社論-總統不要當廢帝 內閣不能變殭屍

版主: 台灣之聲

社論-總統不要當廢帝 內閣不能變殭屍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2月 11, 2015 6:15 am

社論-總統不要當廢帝 內閣不能變殭屍
2015年02月11日中國時報
本報訊

復興空難救災,不少檢討指向中央未能克盡其職,一來缺乏中央與地方及跨部會合作,交通部長晚了3天才坐鎮現場,二來行政院長、總統都神隱無作為,讓民眾非常反感。國民黨雖然敗選、馬政府雖然被民意拋棄,但並不表示總統就該如古代無能的皇帝,當個無為的廢帝,內閣就應該變成殭屍內閣,提早500天進入看守期。反而,馬總統應奮發,內閣如果沒有作為,就該整批換掉。

對於馬總統而言,九合一大選慘敗,又辭去國民黨黨主席,最重要的戰友金溥聰因為健康因素掛冠求去,愛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更因張顯耀案去職,可以理解其沮喪心情。但總統還有一年多的任期,台灣不能原地踏步。馬總統必須認清當前的時勢,雖然時不我予,但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以總統之尊,仍然可以做很多事,推動社會進步。

台灣目前有很多難解的問題,是無法憑藉一黨之力所能解決的。總統已經辭去國民黨黨主席,正可以公正地以國家領導人身分,召開跨黨派國是會議,邀請在野黨及專家學者,甚至網路鄉民,不分黨派,將沉痾問題攤開,讓各界分析討論,進而凝聚共識,提出不同的解方,幫助下一任總統,方便進行改革與決策,這是馬總統最後可以交出的成績單。舉凡健全稅制、年金改革、國土規畫、兩岸政策等大問題,之所以難解,往往是歷史共業,牽涉不同的團體、黨派利益,未來任何人當總統,都無法憑藉個人強勢的改革過關。

在作法上,總統應該責成閣揆領導各單位,將訊息做最完整的揭露,問題做最詳盡的描述。例如年金改革,從退撫基金的類別,軍、公、教,分門別類,勞退基金新舊制的狀況,未來的收入、支出,改革方案的公平性、可行性深入分析;這也牽涉到國家中央與地方負債,公務人員的考績制度等等,做一個完整討論的後勤支援。

而攸關台灣發展最重要的兩岸政策,請政府速委託研究單位,進行服貿、貨貿的成本效益分析,之後政府擺下擂台,請正反意見在平台上進行陳述與辯論。政府有關單位則須對主管事務進行回答。例如民眾擔心的陸資來台買下台灣,或利用來台開業大量進入台灣置產,搶奪台灣的工作機會等等。這些在過去服貿的辯論中,或許曾被提出,政府也曾提供答案,但如何做好各項管理,說不清楚,答案又散布各處。相信這些問題迄今仍然深深困擾民眾。一個完整的網路平台,將問題答案分門別類,絕對是解決爭議,提供未來做最有效決策的好方法。

現在是訊息流動快速的時代,網路社交平台的設立,手機、平板、筆電的普遍使用,訊息取得非常容易。每個人都想、都可以參與表達自己的意見。因此開誠布公,順應民意非常重要。總統應請閣揆領導各部會做好「開放資料」的工作。建立制度及平台,讓許多有用的政府資料不再埋沒在倉庫中,建立民間參與機制,替政府帶來更多樣創新價值與應用,進而提升政府效能。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BOT案,未來各項甄選、談判過程,應朝向更公開、透明的開放政府邁進。

各級政府的所有決策應力求公開透明。讓社會了解想要徇私舞弊,在電子資訊透明下越來越難。所有走過的路都會留下足跡,因此善用網路留下網跡,是施政成功不二法門。因為透過網路,公平公正甚至公開辯論,教育民眾,做到連網軍也心悅誠服,才會掌握民意,才能經得起檢驗。

馬政府如果能夠在最後的這一年,領導政府做好這工作,一方面釐清問題,二方面蒐集大量資訊,利用大數據,找出真正的民意,則下一任領導人就容易做決策。這不但適用於內政、外交,連所有爭議的兩岸政策都可以如法炮製。有了堅強的民意基礎做後盾,未來跟對岸的談判,也會容易許多。

我們也呼籲在野黨人士捐棄成見,對國是會議共襄盛舉,站在全民及長期發展的角度思考台灣應怎麼走,政策該如何訂定,不要為了自身利益或為反對而反對。建立開放資料制度,任何不理性的意見、問政、杯葛、圖利在電子資訊時代也都會被紀錄及呈現出來。政治人物膽敢亂來,將自毀前程。

馬總統,您曾經兩度獲得民眾授權,不要妄自菲薄到歷史紀錄您是個「被虐待狂總統」,您可以做3件事:督導內閣體察並回應民意、召開國是會議、建立開放資料制度,台灣就不會沉淪,您也會留下好的歷史定位。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