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媒體造神 台灣躁鬱

版主: 台灣之聲

社論-媒體造神 台灣躁鬱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2月 10, 2015 8:35 am

社論-媒體造神 台灣躁鬱
2015年02月10日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復興航空空難事件,許多媒體爭相報導機師的英雄偉行,但接著尋獲飛行紀錄揭露,發現正常引擎也被關掉,民航局懷疑是失事主因。究竟是機件指示故障還是人為疏失,當然需要進一步釐清,但台灣媒體一窩蜂的造神、極短線的思考,缺乏冷靜的判斷與客觀的觀點,卻在這次空難事件再次呈現。媒體自失新聞人立場,讓社會陷入一波又一波情緒洶湧中,因而變得濫情而理盲。

一生功過,要蓋棺才能論定,一樁災難事故,也要前因後果完整調查清楚後再作評判。這次復興航空失事,一開始大家看得見的是後半部分,只見駕駛機師努力避開住宅區,直到機身傾斜九十度墜入基隆河,都堅持握住駕駛桿直到最後一刻。因為駕駛機師盡力降低傷亡,才沒有造成更大災情。在死亡突臨,機師能夠做到這個程度,確實值得敬佩感念。

不過,追究這架飛機為什麼會出事,卻是更重要的問題。飛行紀錄器的資料顯示,出問題的是二號發動機,機師卻關掉一號發動機。民航局初步判斷,這是關鍵的致命錯誤,是造成航班失速墜毀害死了58條人命的主因,但到底是當時儀表因機件故障而顯示錯誤,或機師有理由判斷這是最佳處置方式,還是機師一時失誤,不只家屬要個真相,也牽涉到後續求償與理賠的處理。

然而,在尚未得到完整資訊前,許多媒體卻紛紛大肆炒作「英雄」故事,用煽情聳動的字眼描繪人物故事,渲染閱聽大眾的情緒,還有人力主讓機師入忠烈祠,儼然成了一場集體造神運動。如今黑盒子顯示機師恐有疏失之責,英雄頓時從神格隕落,對家屬又是一陣椎心。回顧這一場喧鬧折騰,又是何必?

同樣的現象,這些年來其實接連不斷。陳水扁昔日以「台灣之子」之姿,也曾經是媒體寵兒,扁珍的故事被譜成歌曲、拍成電視劇,待貪瀆行徑被踢爆,紅衫軍怒上街頭,阿扁鋃鐺入獄,頓時變成了人人喊打的萬惡罪人。扁既令人失望,接著民眾把關愛與期待全投向形象清新的馬英九,媒體成篇累牘報導「小馬哥」的大小新聞,把他炒作成了聲望如日中天的人氣王,國民黨也隨之成功收復政權。不過執政後光環褪色又漸入困境的馬英九,卻也迅速從雲端跌入谷底,現在一言一行都被以超過雞蛋裡挑骨頭的力道來審視譏諷。

江山代有新神出,老馬跛腳,媒體又在台北市長柯文哲身上看到了吸引收視與點閱的熱源,於是全體總動員傾全力追蹤報導,已經到了詳如起居注的程度,把綠營諸將的鋒頭都搶光光。而「柯P」的快人快語也確實充滿新鮮感,話題性與衝突性都高,和財團打得好戲連台,更是讓媒體噬之不放。不過,這樣一面倒的拍手叫好,又能維持多久?

回過頭來看,媒體愛造神,一方面是為了行銷考量,因為人物故事最能打動人心,而英雄人人都愛,有熱血有淚水的英雄人物,可以煽動閱聽人的感情,有助媒體的行銷廣告收入。另一方面,則其實是媚俗與勢利,網路上誰人氣高,媒體就跟著叫好;誰被罵到臭頭,媒體就跟著酸言酸語,就算明知當事人罪不至此,也沒有獨排眾議的道德勇氣。報導的對象人氣好的時候齊聲拍捧,壞的時候棒打落水狗,翻臉毫不留情。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卸任後指出,台灣是個憂鬱的模範生,事實上,台灣不只是憂鬱,更是躁鬱,關鍵就在媒體。

不少人批評媒體是社會的亂源,媒體人也許不服氣,但至少,現在的媒體,已經不再能為社會提供一個中肯持平而且獨立深刻的思維依據,反倒經常人云亦云譁眾討好,跟著網友的熱議話題炒新聞,隨著社會的情緒加碼誇大演出,只為了追求短暫的收視或點閱率,昔日替社會界定是非的傳統新聞專業幾已蕩然無存。長此以往,新聞界這個第四權的存在價值將面臨警訊,因為在網路眾聲喧譁的時代,沒有專業公信力與內容深度的媒體,只不過是萬千渴求注意的聲浪之一。

媒體愛造神,常常是為了給自己作新聞消費之用,就像經紀公司捧明星一樣。但是,失去了冷靜頭腦與中道超然思維的媒體,在一代新神換舊神的同時,又留給了社會什麼?而造神毀神的冰火五重天際遇,柯P最好也先建立心理準備,當神的日子或許不會太久。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0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