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身如刺蝟般扎滿鋒利的手術刀

版主: 台灣之聲

渾身如刺蝟般扎滿鋒利的手術刀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一 2月 02, 2015 8:24 am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高雄市長陳菊(左)28日出席助災民義賣「小林村甜粿」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柯文哲日前對英國交通部長失言風波,陳菊表示,這就是柯文哲可愛的地方,希望民眾多給他鼓勵。(陳振堂攝)
就任1個月以來,台北市長柯文哲占據了媒體的關注與報導焦點,完全搶走綠營的光芒;不過多次凸槌的言行,卻也引發社會爭議。雖然總是登上媒體頭條,比人氣也許全台第一,比好感度,柯P還是輸給高雄市長陳菊,細究原因,「花媽」陳菊的做人,的確有值得柯P學習之處。

媒體多喜歡新鮮有趣、衝突聳動的新聞素材,鮮妙的話語尤其適合做成標題,馬上就能吸引閱聽人的目光。因此,就新聞性來說,每日不只一爆的柯P,一言一行都充滿了頭條潛力,媒體自然緊盯不放,大肆報導。

而對民眾來說,柯文哲超光速的雷厲風行,把財團指著罵、壓著打的悍氣,毫不遮掩的快人快語,徹底顛覆了陳年政壇的拖拉僚氣,不但耳目一新,也跟著有大幹一場的超爽感覺。

然而,一路往前衝的柯P,固然讓市府團隊繃緊神經全面動起來,行政效率以及對民眾的回應都加快了,但也常還沒完全搞清楚問題就衝太快、太過頭,結果自己踩錯了步,例如主張監聽先斬後奏,或者對世大運經費不滿而揚言考慮不辦。

更常鬧出狀況的,是在對人方面。柯文哲的尖酸刻薄與不留情面,已經到了令人吃驚的程度。他公開狂電市府首長,罵人像罵小孩一樣,還酸不做的警局長是「怕了」。說莊淑芬婉拒出任副市長,「只有香蕉時,就只請得起猴子」,莫非現有團隊成員都是猴子?至於說要把英國訪賓送的表賣給收「破銅爛鐵」的,不需要深諳外交禮儀,只需要小學生都懂的做人基本道理,就知道這話實在太失禮、太失格了。

同樣是人氣王,陳菊的例子可以和柯文哲做個比較。柯文哲的祖父曾經受二二八事件迫害,但陳菊本人卻是直接受難。她畢生投入反對運動,因為美麗島事件入獄6年,雖然個人親身經歷了恐懼、黑暗與痛苦的折磨,陳菊卻能夠走出悲情創傷,打開胸懷放下怨懟仇恨,以溫暖的心關懷社會弱勢。她在北高擔任過社會局局長和勞委會主委,持續為弱勢與勞工權益努力。當選高雄市長後,陳菊人氣愈來愈旺,選舉所向披靡,高雄成了民進黨最穩固的綠色基地,連氣爆事件也無法動搖她的支持度。

這一方面是高雄這些年來市政建設確有成就,二方面是族群票源堅實,但陳菊個人好感度也是重要因素。因為外型與卡通人物相似,陳菊有「花媽」的外號,雖然她始終未婚,但的確能給人溫暖關愛的母性感覺。縱使面對政黨競爭時常有交鋒,遭遇批評時也會反擊,可是幾乎不曾聽聞陳菊以尖酸刻薄的言詞貶損他人,更不曾有無視他人尊嚴感受公開羞辱他人的言行。即使是高雄眷村的外省族群,對「花媽」也相當肯定,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陳菊的人氣甚至外溢到整個台灣,最近台灣指標公司政治人物「好感度」調查即顯示,陳菊以72.5%贏得人氣王寶座,排名甚至超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有「賴神」之稱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至於媒體寵兒柯文哲則是第二名。而民進黨內部近來也傳出對柯P多次暴衝感到擔心,怕出包太多拖累2016選情。

對於上述民調,柯文哲自己也坦承「陳菊很溫暖,我親和力差太多」,顯然他也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只是未必肯改。數十年來,柯P都是以這樣傲慢又直白的個性行走人間。作為一個專業醫生,在生死關頭嚴厲精準是必要的;但作為一個民選市長,要帶領首都團隊、與中央及其他縣市協調溝通政策,就不能渾身如刺蝟般扎滿鋒利的手術刀,毫不在意地動輒割人見血。

誠實是美德,不顧他人尊嚴與感情的公然誠實,卻是一種殘忍。人類社會之所以會發展出禮節與對唐突言詞的包裝,不全然是虛偽,反而常常是出於體貼與尊重。這中間,有一種善意與溫暖。我行我素堅持當白目人,其實是對他人的受傷無感,恐怕愈是身邊關愛他的人愈會被刺得遍體鱗傷。政治人物擁有權力,傷人力道更甚於常人,在造成更多爭議與損傷之前,柯P真應該向不出惡言的花媽多多學習。

關鍵字:柯文哲
分享: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