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 誘失智翁撤告 僅薄懲

版主: 台灣之聲

法官 誘失智翁撤告 僅薄懲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五 1月 30, 2015 11:11 pm

法官 誘失智翁撤告 僅薄懲

司改會:送監院最重撤職 才能嚇阻

2015年01月30日 蘋 果日報

【丁牧群╱台北報導】台灣高等法院法官曾部倫,遭檢舉三年前誘導一名八十六歲重度失智的王老先生撤回告訴,剝奪他向兒子訴請扶養費的權利。法官評鑑委員會昨決議,認定曾的行為嚴重違反辦案程序和法官倫理,決議將曾交付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議處,曾未來面臨最重的懲處僅是書面或口頭告誡。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昨痛批:「這顯示法官評鑑委員會認為,法官誘導當事人撤告很普遍,沒什麼大不了。」高指出,正因民眾訴訟權益普遍被法官如此剝奪,法評會更不該從輕發落,應將此案送交監察院議處、彈劾,最重可撤職,才能嚇止法官們再這樣做。
向兒要求扶養費

此案起因是重度失智的王老先生,三年前打官司要求二兒子給付五十八萬元扶養費,一審判王老先生敗訴,他上訴高等法院後,法官曾部倫開庭時,竟要求陪同王老先生出庭的家屬,離開法庭。
接著曾就對老先生說:「這個案子本來你就沒有要告是不是?吼?你這個案子,你本來就沒有告我們這個案子嘛!對不對?沒有告這個案子嘛?啊我的意思是說,因為既然有這樣的情形出現吼,啊你是不是撤回這個案子?」
王老先生當下簽字撤告,曾輕鬆結案,事後被家屬向司改會投訴,指他糊弄失智老人撤告,司改會遂將曾移送法官評鑑委員會評鑑。
法官評鑑委員會昨在司法院網站公布評鑑決議,評鑑委員會認為,曾支開王老先生的家屬後,誘導他撤告,已嚴重違反辦案程序與法官倫理規範,應交付司法院人審會議處。

「僅詢問翁意見」

曾部倫昨回應說:「因為挨告的二兒子強調父親根本沒有要告他,三兒子卻說父親確實要告,我才請家屬都迴避,詢問老先生到底要不要告。」
曾還強調,老先生雖重度失智,但語言表達並無障礙。昨聯繫不上王老先生及家屬,不知其回應。


法官曾部倫小檔案

●現職:台灣高等法院民事庭法官
●學歷:政治大學法律系畢、司法官訓練所33期結業
●經歷:前板橋地檢署(已改名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台北地院家事庭庭長
●曾審知名案件:藝人徐懷鈺合約糾紛、中華電信違約轉接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台灣之聲
 
文章: 958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