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弊的何止航空城「公司」(錢建榮

版主: 台灣之聲

涉弊的何止航空城「公司」(錢建榮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1月 20, 2015 8:39 am

蘋果足球 蘋果Live 動新聞爽報壹週刊飲食男女TomonewsnxTomoyoutube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20805773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Nextmedia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人氣(2897)轉寄(0)引用(0)
論壇與專欄 〉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
涉弊的何止航空城「公司」(錢建榮)
2015年01月20日 更多專欄文章
說是「從善如流」也好,或是「跟著效仿柯P」也行。總之,桃園市長鄭文燦將航空城公司的相關帳冊及資料,移交廉政署調查的決定,算是走出正確,且令人激賞的第一步。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地檢署竟草率簽結
早在上任之初,鄭文燦市長決定將前任李朝枝副縣長帶著公務員、民代涉入炒地皮的埤塘保留,不納入航空城計劃的區段徵收土地。相較拆掉一條只是前任為了巴結當權者不敢更動的道路,鄭市長的舉動才更應該獲得國人的關注與喝采,只要這不是一時性、選擇性的政策。
不只是航空城公司,整個航空城計劃,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多年來藉此進行的大規模土地掠奪與制度性舞弊之嫌。當全國焦點集中在檢討前北市府與遠雄大巨蛋的不平等合約時,可別忘了,桃園航空城計劃裡,還有個利益更龐大的,從35公頃無限擴大至161公頃的「遠雄自由貿易港區」,持續十幾年,卻完全看不見招商成效,難道這中間交通部與遠雄公司沒有更驚人,不只是「割地賠款」,還是更不平等的「喪權辱國」的協議存在?
不論是因為多次被爆炒地皮的李朝枝,或是拿了遠雄公司鉅款身陷囹圄的葉世文,都是負責經辦航空城計劃的副縣長。媒體多次報導李朝枝先是購買大園地區埤塘或農地,然後藉職務之便變更航空城計劃的徵地範圍擴及自己購買的土地,引發諸多縣府公務員、民代、鄉鎮市長競相仿效,導致每坪數千元的土地高漲到十數萬元,以地易地的徵收補償結果,單單是李朝枝申報的財產,一年內就暴漲上億元之多,別說財產來源不明罪,就是檢察官最能使力開啟偵查手段之門,面臨外界屢屢質疑內線交易、炒地皮賺取鉅額價差的舞弊行為,桃園地檢署的偵查竟然只是草率的簽結了事?

盼重啟調查抓舞弊
《貪污治罪條例》第四條第一項第三款明定「建築或經辦公用工程或購辦公用器材、物品,浮報價額、數量或收取回扣,或有其他舞弊情事者」,是處以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貪污罪行。身為航空城計劃蛋白區的最高決策與主事者,當然是經辦公用工程的公務員,而所謂的「其他舞弊情事」,對照「浮報價額、數量」或是「收取回扣」之例示要件,不正是將原有的土地價額、數量故為提高,以少報多,從中圖利,甚至是否與土地開發廠商間有收取回扣等獲取不法利益之危害公務員廉潔性的作為或不作為。
換言之,經辦航空城公用工程「有舞弊情事」,與葉世文經辦合宜住宅「有收取回扣情事」相同,都是《貪污治罪條例》所規定最嚴重的貪污舞弊犯罪行為。同樣是桃園縣副縣長,後者交由廉政署偵辦,羈押起訴;前者給桃園地檢署偵辦結果,為何卻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簽結了事?桃園地檢署應該給國人一個交代吧。
航空城公司員工三年前就向桃園調查站檢舉,卻不見桃園檢調有所動作,如今非得鄭市長主動移送廉政署,卻不是移送桃園地檢署,直讓人為桃園檢調公信力汗顏。期盼桃園檢調系統從中記取教訓,重啟航空城「計劃」(不是「公司」)實施過程有無貪污舞弊的調查及偵查作為,正如鄭市長所言:「桃園要有勇氣更正舊的錯誤,才能站在新的起點繼續前進。」

桃園地方法院法官張根碩逃稅藏4天 道歉喊愧疚

| 2015-01-20
〔記者李桂芬/綜合報導〕韓星張根碩去年6月被首爾地方國稅廳發現涉嫌逃稅,消息於本月14日曝光,雖然經紀公司僅說是公司帳目出錯,但他仍被踢出實境節目「三時三餐–漁村篇」的來賓名單。他在龜縮4天後,前天終於在自己的粉絲論壇上發文道歉,表示「覺得難堪也很愧疚」。

廣告
張根碩之前參與「三時三餐」錄影,當了整整10天的漁村苦力,沒想到後來爆發逃稅風波,製作單位將他的畫面全刪掉,迫使該節目延後播出1周,他也為此向一同錄影的車勝元等人道歉。他在道歉信中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如何當個無愧於心的人,因為逃稅讓眾人受驚和失望,實在對不起大家。他的經紀公司則表示已補繳百億韓元(約台幣2.9億元)的欠稅,但仍強調是公司帳目出錯,並非張根碩本人涉及不法。
| | 設為首頁 | TAIPEI TIMES | yes123求職網 | 爆料投訴 | 手機版 |即時報紙焦點政治社會地方生活言論國際財經體育影視消費副刊 首頁 > 焦點
鴻海登報自清下通牒 柯反嗆財團囂張

| 2015-01-20
柯怒斥北市府是公署 不是鴻海附設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卓怡君、吳昇儒/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昨大動作在六報刊登廣告,指三創生活園區(台北秋葉原)暫時停工,並要求北市府四十八小時上網公告所有招標文件。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上午受訪,指鴻海財大氣粗花超過三百萬元買報紙廣告傳達一個訊息,還限時要北市府做事,他反問「財團怎麼可以如此囂張」,嗆「本政府不受財團威脅」!

廣告

台北秋葉原案近來屢遭質疑,鴻海集團昨大登廣告自清,要求北市府四十八小時內公布招標文件,並宣布停工;此舉惹火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痛批鴻海財大氣粗,強調「本政府不受財團威脅」!(記者林正堃攝)
鴻海昨重申立場,強調充分自信參與北市府「民間參與臺北資訊園區暨停車場興建及營運案」(即三創生活園區)之公開招標過程,完全合法、合理、合情取得本標案,禁得起任何檢驗。

鴻海重申三創案合法 盼政府還公道
據透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心情並未受此事件影響,昨照常辦公,只是再三表示,「絕對禁得起考驗」,問心無愧、只請政府還個公道。

對鴻海形同向市府叫陣,柯文哲痛批「這國家財團已經到無法無天的程度」鴻海若有意見,隨時可到北市府來溝通;他強調,台北市政府是公署、公家機關,不是鴻海公司附設台北市政府,「沒有一家財團可以限四十八小時要北市府做什麼事情,不然就要停工,這就是目前這國家最大悲哀,財團怎麼可以如此囂張」;至於秋葉原善後工作,柯說,反正北市府一切依法行事,你(鴻海)要停工就去停吧!到時候他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他還說,「財團怎麼可以用這種態度跟政府講話」、「本政府不受財團威脅」,甚至不滿說「這個國家是被財團控制嗎」?

柯:鴻海有意見 隨時可到市府溝通
對媒體追問鴻海登報是否和選舉恩怨有關?柯指出,「今天是態度不對」;為何不打個電話到市府約時間討論?他重申「沒有財團可用最後通牒,要政府機關四十八小時內可回覆什麼,這國家財團已經到無法無天的程度。再講一次,這國家不能被財團控制」。

柯文哲強調,北市府到現在為止沒對鴻海秋葉原表達意見,媒體、名嘴講不代表北市府意見,「干我們什麼事?」財團不能這樣對待公署。談到合約後續處理,柯說,這週北市府成立廉政委員會繼續處理。

財政局長蘇建榮昨也指出,北市府至今都沒公開說此案有問題,請鴻海本於誠信,六月底前將空橋完成,財政局也會召開履約管理會議,要求確實履約。

鴻海秋葉原案近來屢遭名嘴、台北市議員質疑有賤租、名實不符等爭議,北市議員童仲彥也指出,鴻海沒依合約蓋連接光華數位新天地的空橋,質疑過去是「假動工」。

廉政署昨表示,目前尚未接獲與此案有關的檢舉,針對外界質疑,已主動請北市府政風處人員蒐集資料,調查有無涉弊,若發現弊案,就會由肅貪單位介入,立案處理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