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含飴弄孫」 黃世銘春節前宣判

版主: 台灣之聲

「退休含飴弄孫」 黃世銘春節前宣判

文章台灣之聲 » 週四 1月 08, 2015 5:16 pm

「退休含飴弄孫」 黃世銘春節前宣判
2015/1/8 蘋果日報

高院審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今召開逾5小時的言詞辯論庭,昔日司法硬漢黃世銘在被告席獨白1個多小時,反覆宣稱基於重大公共利益,向總統報告司法關說案情,縱有些許程序疏忽,仍未達應受刑罰程度。

合議庭詢問:「你認為自己所做對檢察機關是正確示範嗎?」黃世銘仍堅稱自己判斷正確、沒有違法,要求改判無罪。合議庭諭知下月12日上午10時宣判,全案將就此定讞。

黃世銘擔任檢察總長時,於前年8月31日颱風夜到總統官邸,向馬英九面報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向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時任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等人關說不上訴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所涉全民電通案,讓柯建銘獲判無罪定讞。

隔天黃世銘再度向馬英九詳細報告王金平關說司法案件,前年9月4日另向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相關案情,但全案直到同月6日才偵查終結,由特偵組召開記者會公布案情,並揭露王金平等人通聯紀錄、手機基地台位置及柯建銘被監聽的部分譯文內容,不但引爆9月政爭,黃世銘也因後來到立院備詢自己說溜嘴,講出夜奔官邸報告個案,被起訴洩密與違反《通保法》等罪嫌,去年3月21日一審被判刑1年2月,得易科罰金42萬多元。

黃世銘上訴高院期間,先轉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又於去年10月辦理退休,且已於前天生效,此後可每月爽領17萬多元退休俸。

高院今召開本案最後一次辯論庭,柯建銘以告訴人身分出庭,他把握最後一次獲准陳述機會,挖苦黃世銘「心虛」,提前辦退休代表對本案沒把握,「你未戰先敗,已經認輸了,想拿退休金走人」,柯建銘並指黃世銘羅織罪名,24小時現譯監聽他的手機通話,大罵:「黃世銘,你可以這樣辦案嗎?」

公訴檢察官曾忠己先恭維黃世銘個人學養,是他敬重的學長與前輩,但在法庭上面對黃世銘,他的心情如同亞里斯多德所說的名言「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逐一舉證黃世銘向總統報告時,司法關說案還在偵辦狀態,黃世銘已違反偵查不公開的規定,他很痛心黃世銘為求脫罪,竟宣稱總長可向總統、行政院長報告個案。

合議庭詢問黃世銘:「若重來一遍,是否應在完成偵結程序後再向總統報告?」黃世銘推稱實務案例及學者文章都肯定他有義務向總統報告這起破壞司法威信的關說案,合議庭再問:「你認為自己所做對檢察機關是正確示範嗎?」黃世銘堅稱自己判斷正確、沒有違法,請求改判無罪。

黃世銘開完庭對記者發問有無信心改判、退休之後的計畫,一概表示:「謝謝!」辯護律師羅明通代答:「退休之後在家含飴弄孫啦!」(黃哲民、丁牧群/台北報導)
台灣之聲
 
文章: 960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9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