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總統必須捍衛最後防線

版主: 台灣之聲

社論-馬總統必須捍衛最後防線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一 12月 22, 2014 8:34 am

社論-馬總統必須捍衛最後防線
2014年12月22日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電視娛樂頻道曾經有一種八卦節目流行一時,節目中藝人以「影射」方式爆內幕,誰有小三、誰婚姻出狀況,然後再興致昂然猜測主角,「兩個字的」、「主持人出身」等隱匿性言詞,既能勾起觀眾的好奇心,又不至於承擔法律責任。

這種綜藝八卦節目已經逐漸退燒,政治頻道的八卦風潮卻方興未艾。頂新出事成為眾矢之的,全民皆曰可殺,就成為名嘴爭取能見度最好的工具,敗選後馬英九大船離港,影響力明顯式微,讓馬英九承擔頂新所有責任已成為既有賣點又廉價的爆料內容。

吳子嘉和周玉蔻近日紛紛針對頂新與馬英九的關係爆料,吳子嘉說包括馬英九,藍綠都收了頂新巨額獻金,周玉蔻卻咬死「馬英九團隊」收受魏家2億捐贈。吳子嘉指名道姓,斬釘截鐵讓自己背負法律風險;周玉蔻卻設下一道道防火牆:我聽某甲說他聽到某乙說,頂新有捐2億給馬英九團隊。這是一種非常聰明的法律保護,也是一種「買空賣空」的廉價議題操作。

從結果論,吳周二人也有差別,吳子嘉的檢驗包括藍綠,民進黨以「指控要拿證據」回應,輿論也就輕輕放下;周玉蔻只攻擊馬英九,於是標準就不同了,證據都還沒有端出,政論節目繪聲繪影的好像已定了馬英九死罪。

周的爆料是從「前國安高層」聽來的,而「前國安高層」是從「企業界人士」聽來的。這樣的迂迴說法,空洞至極,目的就是閃避法律責任。周所謂的前國安高層,是扁時代的?還是馬時代的?若是前者,政治目的昭然,有多少可信度?若是後者,是誰?馬總統任命的國安會祕書長有蘇起、胡為真、袁健生、金溥聰。前3個都不管馬的財務,胡與袁甚至不是選舉核心。這3個祕書長下的副祕書長與諮詢委員更是與選舉財務八竿子打不上關係。金溥聰則非前國安高層。

這種現象讓人不勝唏噓,馬政府和緩了兩岸關係,創造和平紅利、穩定外交關係,不再靠開支票防備大陸挖我外交牆腳,任內與星、紐簽訂FTA,台日簽訂投保協訂、廣大興案爭到了菲律賓道歉賠償、陸客來台、兩岸直航連民進黨執政縣市也在爭取、結束陳水扁噩夢,美中台關係重回正軌,創造安全紅利。這種種成績卻因為辯護不力,馬英九竟成為落水馬,誰都可以踢上一腳。

即便執政團隊曾經出現林益世、賴素如等敗類涉弊,但馬英九本人的清廉與操守並沒有受到強烈挑戰,這是馬英九與陳水扁最大的不同。在兩岸、外交、國防戰略的戰場上,馬英九雖有建樹,卻因為論述不佳、喪失話語權,已被全面汙名化。此刻,清廉已是馬英九歷史地位的最後防線,也變成在野人士刀斧指向處,陳其邁高喊:「咱做總統把馬英九抓來關!」周玉蔻以頂新為劍,指控馬團隊收了政治獻金,直刺的就是馬英九的清廉心臟。

「退此一步,即無死所!」這已不只是要馬政府在剩下1年半動彈不得,還要讓馬英九在卸任後永遠被汙名化,甚至為馬卸任後的陳其邁式司法清算鋪路。

因為,對馬政府傾中賣台、食安管理無能的指控,在民進黨上台後都要接受事實與民意的檢驗,民進黨有沒有能力做得比馬英九政府更好,結果是很容易驗證的,唯有清廉這件事,只要單點刺穿,就可以永遠把馬英九打到道德下風處,永世不得翻身。清廉最後防線如被突破,馬英九就與陳水扁無異。

身為媒體之一,我們不樂見國家元首對媒體興訟,但我們誠懇的建議馬總統,親自對周玉蔻及跟進指控他涉及不法的名嘴們提出告訴。固然周玉蔻等人的法律防火牆設得巧妙,明知在目前司法氛圍下,提告必將不成,反而會變成周玉蔻反消費的資源,而且國家元首對媒體人士興訟,確實有傷總統形象,這可能是馬總統不願親自提告的緣故。

兩害相權取其輕,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馬已非國民黨主席,以國民黨為告訴方,在當事人適格上會出現疑慮,勝訴的機會更小;二則,雖然告不一定會贏,但如果周玉蔻等名嘴拿不出證據,背後的真實惡意也昭然若揭,法院也未必不會考量斟酌;三則,在訴訟攻防的過程中,不妨視為一個釐清與澄清的過程;四則,馬總統也只能以這樣的行動強度,才能達到自清的效果。

到目前為止,我們仍願相信馬總統的清廉。但若周玉蔻等名嘴真的端得出證據,指出馬總統確涉不法,那麼,就請端出來,台灣絕不縱容涉貪的國家元首,怎麼辦陳水扁,就怎麼辦馬英九!

媒體名嘴這種「買空賣空」的炒作文化,確實值得大家深思,說一個影子,加工一下,就生出了一個孩子。這樣的亂象,扭曲了真相,也撕裂了信任。名嘴的消費文化應適可而止。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