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為何蔡英文沒有太高興

版主: 台灣之聲

時論-為何蔡英文沒有太高興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12月 02, 2014 8:17 am

時論-為何蔡英文沒有太高興
2014年12月02日 中國時報
黃偉哲

九合一選舉落幕,對庶民百姓而言,日子還是要過,太陽還是從東方升起,套句柯P說的話「回去睡一覺,隔天起床還是要工作」。但對政黨及政治團體而言,下一階段的工作才要開始,對民進黨而言更是如此。

公民力量更大 要有回應

2014年九合一選舉落幕之後,馬英九已宣布辭去國民黨主席,台灣正式進入了後馬時代或稱跛馬時代,在台灣的政治時程表中,未來的挑戰可說接踵而至,政務方面,行政院總辭後,新閣由誰來組?重新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備詢,總預算是否重新提出?黨務方面,國民黨主席由誰來接?2016總統選舉的時程、人選、由何人問鼎皆受到社會關注。

民進黨亦並非完全沒有挑戰,蔡英文主席的黨內威望固然無人能敵,但與黨內大老,六都市長及縣市首長的互動模式;民進黨與柯P、公民團體及其他在野政團的相處之道,也都引人矚目。

這次的選舉結果,民進黨的候選人部分是長期耕耘有成,另部分卻也是偶然;因此在開票當晚,小英主席在記者會中並未露出大喜過望的表情,這是正確的。原因如下:一、本次選舉中出現了與以往的媒體傳播方式不同的網路傳播,且因為網路的開放、多元與快速,公民自主判斷更不易受到以往傳播媒體的影響,公民監督的力量也更為強大,面對台灣社會求新求變的民意訴求與新興訊息傳播模式,民進黨勢必要在政策及作為有所回應。

二、本次民進黨的得票數、得票率、縣市長、民代當選席次大幅增加,雖有民進黨選將努力的成分,但是選民對馬英九及國民黨中央執政績效及目前生活的不滿卻是主要因素,尤其年輕人或首投族最為明顯;面對目前民意環境,民進黨猶如乘浪而來的衝浪者,或水漲船高的划船手一般,面對潮流本就應更低頭把重心放低,不能夠高調張揚,否則很容易在民意的浪裡翻覆沉淪。

三、柯P的當選談話中,提到台北市公務員將不必為政黨服務,宣示未來台北市將出現一個比較中性而不敵視民進黨的環境,這對民進黨的發展,是相當有利的;然而,柯P的行事風格,加上台北市的領頭羊角色,難免會讓人對將來柯P與民進黨地方首長及黨的互動,產生想像空間。

與柯互動模式 尚待拿捏

具體一說,如果在許多市政議題或政策上,到底是邀請柯P一起討論,還是待民進黨縣市首長們討論完後再來與柯P談?如果是前者,可能就會坐實柯P是民進黨精神黨友的傳言;而如果是後者,則有可能矮化了民進黨自身首長的地位。例如花媽是全國最高票(993300),賴清德得票率也是全國第一名(72.9%),加上林佳龍、鄭文燦與其他首長的政治閱歷,可想見這樣的模式一定無法長久,也注定了縣市首長聯誼會的功能,可能會為了柯P更加弱化,更加「聯誼」化。

因此,柯P固然要標榜超越藍綠,強化純白、潔淨不沾染政治煙塵,而民進黨也有維持政黨主體性與尊嚴的需求與壓力,如何與柯P維持友善中立而不黏膩的關係是小英須與首長們磨合溝通的,更何況將來在台北市議會中,柯P將面臨所有議員的強力監督與檢視,屆時如果要求民進黨議員護航,勢必遭到強力反彈,被批評為放棄自我與選民的「契約」,拿捏之間,值得深思。

四、明年4月起,立法委員選舉即將展開,黨內提名作業勢必受到來自友黨及公民團體的協調要求,為了避免高雄市郭玟成、陳致中相爭,國民黨得利的情形再度發生,又要兼顧黨內的立場與壓力,這樣的協商,民進黨應有所準備。(作者為立法委員)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