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民黨暫已終結,民進黨仍須努力

版主: 台灣之聲

社論-國民黨暫已終結,民進黨仍須努力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12月 02, 2014 8:12 am

時論-馬英九,辭了總統吧
2014年12月02日 中國時報
黃智賢

2016已經在11月29日決定了。總統府租約已經到期,對2016,國民黨真的可以不要有任何指望。1%的希望都不必。

因為1129一役,選票的宣判是行刑式的,殲滅式的。全台縣市長選票國民黨平均得到40%,民進黨加無黨籍平均58%。這種選票模式,顯示這不是地方選舉,而是公民投票,選民針對的目標是馬英九。

2008年馬英九是以提出與民進黨不同的施政路線而當選。但在執行施政藍圖時,細節粗糙,用人不當,又欠缺政治手腕,甚且政策遇到阻力就退縮,終於一個板塊一個板塊的失守。

從開票那一刻起,到2016年的520為止,馬英九要如何推動政策呢?當馬英九在2008年,2012年之後都無法推行的政策,1129之後,當他已經完全失去執政的正當性,又如何可以推行任何政策呢?

要知再好的政策與改革,都會有爭議,都會遭致巨大強力的反對力量。當馬過去挾選票餘威與選民託付,都沒有能力推動的政策,以現今的跛鴨總統身分,有什麼可能,有什麼正當性可以推得動呢?民進黨和在野者的激烈反對,在1129之後有什麼跡象顯示反對力量減弱了呢?更何況以民主常軌來說,民進黨有什麼動力要協助國民黨得到政績呢?

馬英九剩下1年多的任期,其實一半以上的時間,會是處在戰鼓擂,廝殺慘烈的總統大選期間。沒有選戰的時間也只有不到半年,要推動任何政策,天時地利與人和都不在馬政府這邊。而如果他不再推動任何政策,只是做個看守總統,那麼長達1年半的看守期,會成史上看守期最長、最荒謬的總統任期,而無能的形象,更將使國民黨最後的一點微弱戰鬥力都被斲喪。所以他會再一次的,更嚴重的陷入父子騎驢式的兩難,最後兩頭落空。

不要說推動政策了,馬英九連不受羞辱都很困難。立法院與行政院被占領,是一種羞辱;行政院長被太陽花叫去訓斥,是一種羞辱;行走何處都被丟鞋丟書,是一種羞辱;任何政策與法案都被當成廢紙丟進垃圾桶,是一種羞辱。而最後,馬總統終將成為民進黨繼續挺進、擴展選票的最肥沃養分。

以前的種種對峙,雖則沒有完整的正當性,反對者都已經有足夠的策略與手段,將之操作為反馬的大海嘯了。那當馬英九已經被最新民意徹底否決之後,馬英九用什麼正當性去抵抗各種反對與羞辱呢?

與其多做這1年半痛苦萬分,而實質上無可為的總統,如果馬總統選擇辭去總統之位,並促成總統補選,那麼將可使民進黨無可閃避,而立刻面臨執政的挑戰與政策真實面的考驗。也將迫使人民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從夢幻情緒式的宣洩,開始認真面對台灣的現實,這個他們自己決定的現實。

馬英九放手,也將迫使國民黨認真的,全面式的改革之路。是的,馬英九能捨,能放手,將會是國民黨與台灣的柳暗花明又一村。(作者為自由作家)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