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街頭回歸學運•台獨•選舉爆發力

版主: 台灣之聲

從街頭回歸學運•台獨•選舉爆發力

文章台灣之聲 » 週一 11月 10, 2014 9:57 am

台灣學運要避免邊緣化,就需要面對選舉的考驗。這是民主的真諦——從街頭回歸學運•台獨•選舉爆發力
邱立本
2014年11月16日 亞洲週刊 第28卷 45期
太陽花學運的下半身是台獨,但台獨衝動危害台灣安全。這次選舉的爆發力,決定台灣未來。

台灣學運的上半身是民主,下半身是台獨?這是今年三月太陽花學運爆發後的現場觀察,飄揚的台獨旗幟,顯示不少學生內心世界的政治傾向,要加速將寶島從中華民國的論述脫離出去。
這些年台灣的政治論述其實逐漸自我「去中國化」,將「中國」二字等同「中共」,台灣與大陸是「一邊一國」。最近到太平洋島國帛琉旅行的中國大陸兩百名旅客因為航班失誤,要求中華民國大使館協助,打出「中國人幫中國人」的訴求時,台灣的外交官員卻是婉詞推卻,實質上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引起島內輿論的熱議。
這次台灣選舉的議題,表面看來沒有統獨的爭議,但實際上它在藍綠對決的格局中,就觸動了國家認同的敏感神經。太陽花學運的領袖都在多次的媒體訪問中,不諱言支持台獨,因而他們在這次選舉中,也站在反對藍營這一邊,強調要消滅國民黨,也要消滅中華民國的論述。他們打著反對「傾中」之名,但其實是要將寶島在一九四五年光復以後的歷史臍帶切斷。
但這也切斷了台灣不少人心中的歷史臍帶,他們不能同意追求民主和現代化的公民社會時,就要切斷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他們認同學運上半身的民主訴求,但卻不能苟同學運下半身的台獨衝動。
台獨的衝動,代表了不少新世代的價值觀,他們要打造具有台灣「主體性」的一個新國家。他們掌握了網上「短、平、快」特色,掀起了強大的動員能力。他們其實是「臉書共和國」的先鋒,在社交媒體的平台上,展示了青春權力的肌肉。
但網絡上的優勢,是否可以轉化為選票上的優勢?不少與網路絕緣的藍營中年與老年的選民,其實是最積極投票的一群,尤其是他們目睹孫子輩在學運中的表現,以民主之名,行台獨之實,也使法治破壞殆盡,更加會激起強大的爆發力,在選票上反制。
從歷史的經驗來看,在這場世代的戰爭中,青春不見得是贏家。一九六八年的法國學運氣勢如虹,從中國文化大革命中吸取了營養,落實「造反有理,革命無罪」,顛覆了整個法蘭西體制,但也刺激了沉默的大多數的強大反彈,他們在選舉中支持被學生痛批為獨裁者的戴高樂,要「恢復法律與秩序」。激進派在選舉中被懲罰,學運最後被社會唾棄,陷入邊緣化的命運。
到投票所,也回歸到議事的殿堂。街頭抗爭的非常手段,不能成為常態。網絡信息之爭,不能淪為網絡霸凌的平台。
沒有法治的民主,最終只是春夢一場。台獨的衝動,只會危害台灣的安全。這次選舉的爆發力,考驗太陽花學運的下半身,也決定台灣政治軀體是否擁有健康的未來。
Asiaeditor@gmail.com
台灣之聲
 
文章: 960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