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27業者油源 僅5家過關

版主: 台灣之聲

查27業者油源 僅5家過關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日 11月 02, 2014 12:35 am

查27業者油源 僅5家過關
統一再爆買頂新飼料椰油「下波重點」
2014年11月01日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衛福部昨公布國內27家大型食用油廠稽查結果,除頂新等8家已勒令停業或停產的業者外,其餘19家油廠中僅5家過關,還有8家大廠因曾向頂新、正義及強冠進貨,仍無法釐清是否還有未爆彈。其中食品大廠統一,又被發現2012年也曾買頂新自越南進口的飼料椰子油,和強冠也有交易紀錄,因此其油源安全未過關。

食安問題追追追

完全過關的5家油廠,分別為中聯台中港廠、福壽、富味鄉第二廠、長青斗六廠、大統益。而針對8家曾向頂新或強冠購油的業者,衛福部長蔣丙煌昨說仍須再查,必要時會結合檢調繼續深入。衛福部官員直言,統一將是接下來的查察重點,檢調已介入了解,「有不法絕不放過。」


頂新屏東內埔廠昨有民眾聚集,抗議黑心油殘害國人。陳宏銘攝
衛福部長承諾跳票
劣油風暴延燒2個月至今未降溫,為讓民眾安心,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上周三上任時曾承諾,10月底前查完國內資本額3千萬元以上的27家大型油廠,但昨蔣丙煌坦承,至今還有8家油廠因曾向引發飼料油及餿水油風暴的頂新、正義、強冠買油,還須徹查。對即起市面上所有油品是否安全,蔣坦言無法給予保證。這也讓其上任後,第一個政策承諾就跳票。
據衛福部的資料,27家大型油廠扣除頂新、正義、強冠、大統長基4家已勒令停業,及4家已停工的業者外,19家業者中未遭劣油風暴波及且一切生產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的廠商,僅5家;未用到劣油但生產環境及流程有待改善的則有南僑、台糖、佳格等6家業者。


食用油大廠初查結果
泰山維義也蒙陰影
另有統一、統清、遠東油脂、開元、福懋、味丹、泰山、維義8家大廠都曾向頂新、正義、強冠買油,且部分油品來源至今仍須釐清,讓原未被掃到的遠東油脂、泰山、維義等知名業者也蒙上陰影。遠東油脂是向頂新購入馬來西亞的棕櫚油,泰山向正義買棕櫚油,但來源國待釐清;維義則是向強冠買棕櫚油。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說,統一曾向旗下的統清買進椰子油,而這些椰子油經查,來源正是頂新從越南大幸福油廠採購的飼料椰子油,但因椰子油保存期限僅9個月,巿面上已無相關產品,但當時的採購及油品流向已由檢調了解中。
開元之前未曾曝光,其是透過統清用到頂新進口的飼料椰子油做成奶油球,衛福部指,因該批奶油球已過食用期限,市面已無流通。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痛批,衛福部查察動作太慢,讓黑心油事件一爆再爆,對小老百姓根本是凌遲。民眾蔡家儀說,感覺黑心油沒完沒了,對政府完全失去信心。

統一自清配合查廠
統一公關經理凃忠正說,檢調與衛福部已多次查廠、查驗來源證明,對一切調查都全力配合,希望公部門盡快公布完整的調查結果,平息質疑。泰山表示,確曾進5.2公噸食品用棕櫚油,後來未上市銷售,但該批油品經檢驗,均符國家標準。
過關的福壽協理張錦則說,查檢時就提供完整資料,油品流向也都清楚,沒問題就不擔心。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