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民主與法治的明珠,未來成為巨龍的雙眼'''帶領中國

版主: 台灣之聲

象徵民主與法治的明珠,未來成為巨龍的雙眼'''帶領中國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10月 29, 2014 12:17 am

名家專論-台灣多些法治 香港多些民主
2014年10月27日 中國時報
洛杉基

香港「占中」行動已經超過3周,與台灣「太陽花學運」3周見好就收的情況相較,顯得師老兵疲。

許多人喜歡把台、港學運做類比;兩者目標似乎都在爭取自由民主,但方法及手段則大異其趣。發展至今,更凸顯了台、港學運之間有著本質上的差異。

學習美式民主逾60年的台灣,實施全民直接選舉總統,也不過20多年。在國民政府遷台之前,台灣人民被日本殖民政府鐵腕治理,養成了守法、懼法的習慣,但也在國民政府畸形放任的台式民主制度下,逐漸變質。

因此在太陽花學運中,我們看到大學生一方面希望自己當家作主、要求政府聽從他們的主張,另一方面則完全不把法律放在眼裏。他們打著「公民不服從」的口號,攻占公署、阻絕交通、霸占立法院、包圍警局,直到政府屈從他們的要求為止。

香港大學生受到台灣太陽花學運的激勵,加上香港中低階層民眾感受到生活資源與品質受到陸客的剝奪,因此展開了要求特首直選的「雨傘花」行動。被英國殖民統治百年的香港,從未品嘗過真正民主的滋味,卻被港英政府調教出法治的精神,百姓普遍遵法守法,對港警的嚴格執法,也習以為常。

因此在「占中」行動中,我們看到港警用催淚彈、胡椒粉驅散群眾,用警棍毆打那群「公民不服從」的示威者,把部分民眾打得頭破血流,卻沒有人敢去包圍警局,要求警政司長下台。更值得注意的是,港府除了強力執法毫不退讓之外,還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示威群眾移開路障回復交通。並讓正反兩造在電視上展開公開對話。港府不採用台灣政府的鴕鳥妥協方式,單方面向反對黨及示威群眾低頭認錯讓步,以換取示威群眾撤離,終至造成民眾對政府的公權力完全失去信心。

因此,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說:太陽花學運讓我們看到了台灣缺乏法治的民主,而雨傘花學運讓我們看到了民主不足的法治?台灣政府即令依法行政,卻因為反對黨及支持者缺乏法治觀念,以致窒礙難行;香港雖然有強勢的政府及中央做後盾,但是因為缺乏以民為主的觀念,容易走向菁英獨裁。

歐美民主制度發展數百年至今,圖窮匕見,逐漸顯露出嚴重缺失。許多新興民主國家,因為缺乏法治制衡,無論良窳票票等值的結果,讓民粹代替政見、暴民贏得政權、拳頭代替數人頭、少數操縱多數。

最近一本暢銷書《21世紀資本論》(作者:Thomas Piketty),就大膽對行之多年的資本主義提出質疑,認為資本主義如果再不演進,未來世界的貧富差距將會持續擴大,造成世界動蕩不安。同樣的,我們是否也可以質疑,已經實施數百年的歐美民主制度,是否也到了該重新檢討的地步?當人民法治觀念薄弱、選民良莠不齊、菁英把持多數資源的國家,是否真的適合實現歐美民主制度,而且一步到位?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民主如果缺乏堅強的法治基礎,是絕對脆弱不堪一擊的。從拉美、東南亞國家,我們都可以看到那些所謂的「新興民主國家」正逐步走向動亂、獨裁、貪腐,甚至民不聊生。

正在召開的中共18屆四中全會,首度以「依法治國」作為全會主題。習近平避談民主而強調法治,在地廣人多、官僚制度僵化、貧富差距大的中國土地上,應該是個合宜的宣示。試想,即令像台灣、香港這兩個彈丸之地,分別實行民主與法治近百年,都只能做到半調子,那麼13億人口的中國大陸,又有什麼條件侈談民主一步到位?

台灣較為成熟的民主與香港嚴守的法治,正好都可成為引領中國政府走向「先法治、後民主」的雙馬車頭。讓民主台灣多些法治素養,讓法治香港多些民主觀念,就可讓兩地成為象徵民主與法治的明珠,未來成為巨龍的雙眼,帶領中國走向合宜正確的民主法治路線。

(作者為科技業顧問、專欄作家)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