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代位求償、國賠 退休法官出招稍後再讀

版主: 台灣之聲

高雄氣爆代位求償、國賠 退休法官出招稍後再讀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9月 11, 2014 1:57 am

高雄氣爆代位求償、國賠 退休法官出招稍後再讀
2014年09月10日 20:05
中時即時
李義小字型中字型大字型1049 點閱 2/10 我要評比




51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力挺市府的代位求償政策。(李義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應立即啟動國賠協調機制。(李義攝)

代位求償或國賠,那一個求償路徑對高雄氣爆災民最有利?引發議會藍綠黨團隔空叫陣。綠營說「國賠等於幫財團免責」,藍營則批「代位求償是幫有行政疏失的市府團隊免責」,災區也是謠言滿天,災民聽得霧煞煞。


曾任法官的執業律師趙家光說,災民只能就2者擇一,應視個人需求去做抉擇,若想要儘快拿到賠償入袋為安,代位求償能最快拿到錢。從資產角度來看,政府資產一定優於榮化,各有利弊。


民進黨團4律師議員康裕成、連立堅、林瑩蓉及議員候選人羅鼎城10日上午連袂召開記者會,力挺市府代位求償計劃反對國賠,他們說「國賠等於幫財團免責」。


他們說,若災民提國賠,法院會認定市府與榮化屬於「不真正連帶責任」,市府將不能再向榮化求償,即代表榮化可免除氣爆責任。


國民黨團黃柏霖、陳麗娜、劉德林、李眉蓁、許慧玉說,市長陳菊都已坦承是高雄氣爆是人禍,批評「代位求償是幫有行政疏失的市府團隊免責」。


他們說,雄檢偵辦氣爆案已約談57名公務員,其中有3人重保,呼籲市府應直接進入國賠協調機制,撫平災民內心的創傷,並追究相關責任,「冤有頭,債有主」,市府與榮化在氣爆案中都有責任。


他們還說「市府應立即啟動國賠協調機制」。災區已謠傳,接受慰助金就不可申請國賠,是模糊焦點違背法理事實。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0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