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私藏公文

版主: 台灣之聲

張顯耀私藏公文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五 8月 29, 2014 8:26 am

張顯耀私藏公文
2014年08月29日 中國時報
蕭博文、陳志賢╱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調查局28日將扣案卷證與張顯耀移送北檢,張未發一語,面露苦笑,檢察官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案情急遽升溫!經調查局連日蒐證,已初步掌握張顯耀洩密的大陸人士身分,懷疑張顯耀多次將陸委會機密資料,先交給陳宏義3名親信友人藏放保管,之後再將資料輾轉外洩給陸方。檢察官訊後請回。

漏夜複訊張 公文交付3友人

檢調昨兵分7路,搜索、約談張顯耀及疑替張保管文件的親信助理陳宏義、張素玲及友人李奇政3人。檢察官依洩密罪漏夜偵訊被告張顯耀等4人,29日凌晨,李奇政等3名證人陸續被請回。至於張顯耀部分,檢方不排除訊後實施聲押或交保等強制處分。

據了解,張顯耀否認洩密,僅承認公文處理不當,導致「資訊外洩」。檢調正就機密資料外流至陸方的過程、洩密對象進行調查,究竟張洩密的大陸人士,是否具有官方背景?檢調拒絕透露。

據了解,檢調發現,張顯耀洩漏的多項機密文件係屬公務上機密,尚不是陸委會核定的國家機密,僅涉及洩密罪,未達構成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地步。

被同步約談的陳宏義是前金門縣長陳水在的兒子,也是張擔任立委時的助理,張女則是張顯耀唯一帶進陸委會的助理,2人都與張交情深厚。

甚至張顯耀在案發後,行蹤飄忽,僅帶著陳宏義,陳在張洩密案期間,主動出面幫張處理媒體聯絡事宜,對張始終效忠。

檢調懷疑,陳宏義、張素玲等人長期幫張處理事務性工作,儼然是張的「左右手」,懷疑張將機密資料及公文交給陳宏義等人保管、收藏,張再利用機會將資料外洩給陸方。

因此檢調偵查分成2階段,昨天先針對張如何將機密公文攜出陸委會,再交給陳宏義等人保管過程進行調查,未來再針對張如何將公文外洩至大陸進行調查。

疑洩密給大陸特定人士

據了解,張顯耀在25日主動到案時,對檢察官大吐官場苦水,檢方為避免底牌曝光,未就實質案情訊問,庭訊僅2小時即結束;但承辦檢察官陳舒怡26日夜訊陸委會3名處長,有證人證稱張任內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內容異常關心;辦案人員綜整卷證資料研判,懷疑張將兩岸經貿政策、談判底線洩漏給陸方。

檢察官27日向北院聲請7張搜索票,昨日一早,檢察官指揮調查局國安站幹員打電話通知張到案說明;張被帶往北檢位於辛亥路的第三辦公室訊問。

檢察官自昨日上午9時訊問張顯耀,庭訊直到下午2時許暫告一段落;檢調懷疑張將機密公文放在自己及陳宏義等人住處保管藏放,隨即帶同張回到大直住處搜索,並同步搜索陳宏義等3人住處的6處地點,並帶回陳宏義3人訊問。

據悉,檢調查扣若干可疑文件與筆記,由於張顯耀拒絕接受調查局訊問,檢察官在搜索結束後直接將張帶回北檢複訊。

張顯耀被帶回北檢時,一語不發,神情落寞、並露出詭異的苦笑;北檢因案情敏感,為避免庭訊內容曝光,罕見地清空二樓偵查庭走廊,找法警站崗,防範媒體靠近聽取偵訊內容。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