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這個樣子的張家祝非走不可

版主: 台灣之聲

社論〉這個樣子的張家祝非走不可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8月 09, 2014 8:19 am

社論〉這個樣子的張家祝非走不可

2014-08-09 自由時報
高雄氣爆一週之後,經濟部長張家祝宣布請辭。一時之間,大家以為他是政務官負起政治責任而請辭的,但細讀他的辭職聲明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除了十指指責別人政治操作,他一再強調自己「承擔所有責難」,彷彿受盡委屈。而張家祝請辭,馬英九、江宜樺也全力慰勉。簡單說,張家祝對政治責任的看法,跟馬英九、江宜樺本質上是一樣的,那就是,我「坐」得要死,承擔所有責難,仁至義盡了,但錯都錯在別人,自己沒有錯,辭職其實是嗆聲。
真是可笑,張家祝擔任經濟部長,對台灣經濟有甚麼貢獻?對提振產業、促進就業有甚麼成績?他憑甚麼連辭職聲明都這麼傲慢?六年來,台灣經濟被馬政府的「開放是常態」搞得體質更加虛弱,張家祝依舊聽命推動惡化台灣經濟的黑箱服貿、自由經濟示範區,他身為經濟部長「備受外界責難與批評」,不是應該傾聽民意,扭轉台灣經濟衝向懸崖嗎?包括油電雙漲,對產業、商業、民生都造成雪上加霜的衝擊,張家祝不是應該基於提振經濟,向馬英九提出建言嗎?但,張家祝除了聽命行事,做了甚麼?
張家祝說:過去一年半來,在惡劣之政治環境下,本部重大政策均無法推動;尤其許多在野人士,只有杯葛,沒有是非,罔顧全民利益,不斷癱瘓各項政務,令人完全無法苟同。拜託,馬政府那些「以中國為主、對台灣不利」的政策,在野人士難道要按讚擁護嗎?所謂的政務癱瘓,不是馬英九背離民意獨斷獨行,自己當家作亂引起政爭,又以黨紀箝制黨籍立委,企圖把人民反對的議案強渡關山,從而激起太陽花學運所致嗎?而反對黑箱服貿,不是就此蔚為主流民意嗎?張家祝戴著馬記烏紗帽,站在民意的對立面,至今猶執迷不悟!
別忘了,張家祝擔任經濟部長,最大的傑作就是「核四假公投」。日本福島核災發生之後,國內反核聲浪激增,為了反制反核民意,張家祝建議馬政府先下手為強,最後提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公投案,企圖利用「鳥籠公投法」讓反核公投胎死腹中,達成續建核四的目的。此一「核四假公投」案,已在馬王鬥爭期間由提案立委撤回,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但這也列入了歷史紀錄,張家祝這位經濟部長目無民意,為了不可知的經濟利益,寧可拿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來冒險。
這次高雄氣爆事件,經濟部作為工業主管機關,對於高危險的管線,不是一問三不知,就是宣稱事涉國安不能公布。經濟主管部門該負的責任,也一概推給地方政府。市民關心肇事管線不能埋回,經濟部只責問地方哪裡可以埋管。二○○八年四川地震,馬英九以準總統身分偕夫人周美青投入賑災晚會擔任接線生,如今馬政府卻以「三不管」對待亟需援助的高雄市民,這不是張家祝所謂的「沒有真正關心災民和復建」嗎?凡此,張家祝的辭職聲明,不是應該深切檢討嗎?怎麼把責任全部推給在野人士?「全面執政、全面卸責」,難道是馬政府的官箴?
高雄氣爆,經濟部長請辭,如上所言,並非出自責任承擔,而是幫上頭擋子彈,把責任轉移在野人士。這就難怪,張家祝政績欠佳,馬江也要全力慰留,因為他就是王建煊歸類的「家臣家奴」嘛。嚴格來說,今天張家祝面對的問題,並不是去留問題,而是他身為主管石化產業的經濟首長,面對高雄氣爆的人謀不臧、傷亡慘重,應該負起甚麼政治責任與法律責任。然而,他卻以辭職閃避自己的責任追究,還牽拖「地方仍持續指責中央,造成政局動盪不安」,忙著給上頭築防火牆。如此官員,豈止冷血?這個樣子的張家祝非走不可!

2014-08-09自由時報

以監委為例 王金平律師批國民黨濫用黨紀


王金平黨籍案開庭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昨再度審理立法院長王金平確認黨籍存在案,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以監委人事同意權案為例子,指國民黨以黨紀施壓立委,如同本案由當權者透過不民主程序,恣意濫用黨紀而撤銷王黨籍,但國民黨委任律師強調,這是兩碼子事、錯誤類比;本案訂八月廿九日召開言詞辯論。
國民黨律師︰錯誤類比
昨庭訊進行四大爭點的最後整理攻防,庭訊進行逾三小時,下次庭訊將進入全案高潮的結辯庭,兩造昨仍委由律師團出庭。
國民黨委任律師羅明通指出,國民黨黨員人數眾多,截至六月底的最新統計,共有一○五萬多名黨員目前散居世界各地,全世界沒有一個政黨要撤銷黨員資格,是必須經過全體黨員二分之一以上的出席,並獲三分之二以上通過,「這不具可行性」,多數決應符合民主原則,此外,等待立法的政黨法草案有規定,政黨可授權專責單位處理黨紀問題,連民進黨也如此處理黨員黨紀問題。
但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指出,該政黨法草案仍未立法通過,不適用本案,他抨擊說,國民黨未透過民主程序,而由考紀會做成撤銷王金平黨籍處分,還辯稱是「黨內長期運作的習慣」,根本是「積非成是」,已傷害民主。
許英傑也指出,立委由選民選出,應反映民意,若只依照政黨意思來執行政策,各選區的選民利益會被犧牲掉,他舉監委人事同意權案為例說,日前立委行使同意權時,國民黨會希望立委遵守黨團決定,以黨紀向立委施壓,但國民黨立委是自行評估被提名人是否為適任人選,最後有十一人被淘汰,不過這次國民黨接受結果,未做出黨紀處分;相對於王金平案,被犧牲的是國會自律、自主及尊嚴,並造成憲政秩序的侵害。
不過,國民黨委任律師羅明通反擊,本案是王金平擔任國會議長時涉及司法關說,法院會審酌撤銷黨籍處分是否程序正當,這和立委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時,是否違反黨紀,完全是兩碼子事。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