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政府要永遠當白狗嗎

版主: 台灣之聲

社論-馬政府要永遠當白狗嗎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8月 09, 2014 8:14 am

社論-馬政府要永遠當白狗嗎
2014年08月09日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馬政府動輒得咎,與流失掉話語權有關。這次高雄氣爆事件,明明高雄市政府應負現場危機管理失當的直接責任,但政客與媒體幾天操作下來,馬政府不但在民意支持度上未能得分,反而可能折損一位內閣部長與政次,馬政府不能不面對流失話語權的問題了。

高雄氣爆事件伊始,高雄市政府先宣稱二不知:不知榮化管線存在、不知排水箱涵存在。幽靈管線與幽靈箱涵這二幽靈,成為卸責的銅牆鐵壁。防禦工事完成後,高雄市政府便將砲口指向榮化,強力砲轟,再接著矛頭一轉,四路攻勢並進,一攻經濟部主管石化業難辭其咎;二攻行政院長江宜樺「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的「三不」冷血;三攻「重北輕南」的石化政策,視高雄如草芥;四攻吳敦義在民國79年核准埋設管線,舊帳新算。

四連發的究責之劍,毫不留情刺向中央。加上賴清德、曹啟鴻、張花冠、蘇治芬、林聰賢綠營5首長的背書力挺猶如鋼盾加持,而綠營立委更傾巢而出在立法院狂擊中央。使部分媒體與輿論,隨著綠營攻勢究責指向中央。

所幸,仍有媒體忠於事實發掘真相,終於逼出二鐵證:一是,高市府宣稱不知的箱涵竟是由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發包;二是,101年高雄市捷運工程局環狀輕軌捷運會勘紀錄,白紙黑字寫有「李長榮化學公司所屬管線埋設深度約1.5公尺」。直接戮破高雄市政府一開始搬出的「不知管線、不知箱涵」的謊言。逼得高雄市副市長及3位局長請辭下台,也終讓傲慢一周、努力究他人之責的陳菊低頭道歉。

這一方面讓我們看到民進黨面對錯誤時,護短卸責的手法。另一方面,也顯現一個問題,如果沒有忠於事實的媒體,鍥而不捨追索真相,難道執政黨要坐視輿論之火,不符比例的全部燒向中央?

「黑狗犯錯,白狗挨棒」的問責錯置情事如果持續,受害的絕不是白狗而已,更重要的是,這不啻是鼓勵擅於卸責的政客更加肆無忌憚地怠忽職守、橫蠻推諉,也等於打擊願意做事的人,使之怯步無為。

坊間有個笑話。如果台北市的地方治理出大包,郝龍斌會被轟下台;新北市朱立倫也會被轟下台;台中市胡志強更不能倖免。但如果是高雄市地方治理出大包,萬箭穿心被轟下台的將是馬英九,其他台南、屏東、雲林,凡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出包,不用擔心,會有馬英九出來扛。

很抱歉,這不是笑話,而是現在進行式。千錯萬錯都是馬英九的錯,這已變成重大事件究責的金科玉律。因為這些年來,國民黨幾乎喪失了話語權。

話語權最重要的三元素就是論述、形式、管道。論述指的是要建構足以號召民眾的理念;形式指的是要有足以引人注意的溝通亮點;管道指的是可以到達民眾的路徑。這三要素,國民黨幾乎全面失能。國民黨看來還陷在「少說多做」的邏輯裡,這早就不適用於現代的政府治理。多做當然是本分,但少說則是失職,對於扭曲的資訊,政府不能等到不得已再辯,必須挺身捍衛。話語權已是政府治理的核心項目。

缺乏為政策說明辯護的能力,就會造成人民的疑慮,甚至反對,明明有益國計民生的正確政策,反而引爆強大的反對聲浪而胎死腹中,這是台灣人民的損失。不幸的是,這正是這幾年來一幕幕不斷上演的悲劇。

君不見核電政策被無以復加的汙名化,使台灣未來得面對重傷經脈的缺電危機?而攸關台灣競爭力至鉅、是台灣經濟破逆突圍的重大鎖鑰的《兩岸服貿協議》,不要說未能贏得廣泛支持,反而掀起了太陽花的漫天海嘯,現在猶如植物人一般躺在立法院的安寧病床,也才會有《華爾街日報》「台灣自甘落後」之評。寧不謬哉?能不痛哉?

無力的宣傳、失效的辯護,流失的不只是政府的支持度。而是一刀刀畫在台灣已經脆弱的經濟軀體,讓台灣血氣渙散的反手刃。國民黨須改變心態、改變做法。現代政府推動公共事務的力量來自人民,要爭取人民的支持,先要爭取人民的認同,政府要做出正確的決定讓人民覺得合理、安心。其次要爭取人民的理解,政府必須有把話說得明白、說得動人的能力。

政府的政策說明、理念辯護能力,真的要加把勁了。這一次高雄市政府因為說謊被媒體揭穿,讓歸責的公平性有機會保全。但下一次呢?政府難道永遠要當那隻揹黑鍋、挨黑棒的白狗嗎?

假扣押19億裁准 高市府勒令榮化停工

2014-08-09 自由時報
〔記者黃良傑、王榮祥、張慧雯、黃佩君/綜合報導〕李長榮化工管線洩漏丙烯引發氣爆,高市政府引用「工廠管理輔導法」,勒令榮化大社廠即日起停工,昨派專人送達停工公文到廠方,強調「不停工將斷水斷電」。另,高雄地院昨裁定高市府提供六.三億元擔保金,准予對榮化執行假扣押十九億元資產。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華運輸送丙烯過程洩漏,竟疏忽監控、通報、應變,勞檢單位將視檢方偵辦結果,再對華運祭出行政處分。
榮化尊重 大社廠月損10億
對於高市府的停工處分,榮化低調表示「予以尊重」,也期盼在完成檢討改善並提交檢修報告及後續管線維護計畫後,得以盡快恢復生產。據了解,榮化大社廠停工一個月營業損失約十億元。
經濟部政務次長杜紫軍也表示,對高市府祭出停工處分「予以尊重」,若榮化有疑義,可透過行政救濟管道處理。據了解,由於「工廠管理輔導法」對高壓氣體規定沿用「消防法」,其中並無丙烯,依「工廠管理輔導法」勒令停工,可能有法律疑義。
另外,對於石化管線管理單位與法源不清的問題,高雄市經濟發展局長曾文生表示,經發、環保、勞工等三局開會研議,找出對榮化停工法源,並決定依此獨立個案的法源,即「工廠管理輔導法」,盼擴大管理目前高市所有地下石化管線,將行文報請經濟部支持。
用工廠管理法 盼經部支持
曾文生指出,二○一一年經濟部針對台塑工安事件曾發出解釋函「在工業區內工廠間的共用管線,屬於工廠範圍內」,加上氣爆發生當晚,榮化大社廠員工有參與操作,可認定是工廠設備的一部份,發生死傷慘重的氣爆事故,市府祭出全廠停工處分,要求全面檢討改善廠內外石化原料輸送管線與生產設備,待審查安全無虞才能復工。
至於未來如何管理地下石化管線?勞工局、環保局、經發局積極尋找適當法源,但經濟部「石油管理法」項目包括烷類、醚類,卻把丙烯排除;而消防局查出「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正面表列也無丙烯。
此外,石化業者申請挖埋管線,交通局、工務局只負責監督是否回填妥當,均非石化管線的管理單位,凸顯法令上有太多盲點。高雄市勞檢處長周登春不諱言,亟待地方、中央集思廣益,因應法令不周之處,不能再讓悲劇發生。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