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檢:榮化難逃氣爆首犯

版主: 台灣之聲

雄檢:榮化難逃氣爆首犯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8月 06, 2014 6:48 am

雄檢:榮化難逃氣爆首犯
2014年08月06日 中國時報
曹明正、林雅惠/高雄報導


高雄檢方5日下午以證人身份約談榮化廠長王溪洲、副廠長邱炳煌與蔡姓組長,及華運倉儲陳姓工程師4人,對前晚查扣文書、電子紀錄進行相關訊問後請回。檢方將優先查明先有管線還是先有箱涵,另外該埋在土裡的管線卻穿越箱涵,也列為必須突破的疑點。

「刀子在誰手上,誰的責任當然最大。」雄檢發言人黃元冠說,氣爆原因很複雜,全案還在「他」字案,但洩氣指向榮化,即使還有疑犯,榮化恐怕已難逃首犯。

檢傳4人 訊後請回

黃元冠表示,檢方偵辦方向目前仍未侷限於特定個人或特定公司,即使調查出來,整起氣爆可能不是單一個洩氣原因造成這麼大死傷。

據檢方初步了解,先有管再設箱涵,或者先有箱涵再鑽孔通過管線,在工事上都可行,但管線通過箱涵,受限於水平高低,鑽孔反而不是最好作法,倒不如管線避開箱涵繞過。因為相較於穿過箱涵,管線轉彎的工法反倒比較司空見慣。

由於凱旋、二聖路口存在破損丙烯管箱涵,經初步比對高雄市工務局、水利局圖資發現不在其中,形同「幽靈」箱涵,檢方已決定會同相關單位劃設區域,近日內全面開挖查明。

假設先有管線,箱涵是後來再設,那將管線長期曝露在排水道無保護腐蝕破損致生公共危險,當初施工單位恐怕也要負起高雄氣爆責任,公務員如有疏失還有國家賠償問題。

定期檢修 互踢皮球

檢方要查的還有管線定期檢修是誰,由於榮化說由中油負責,中油說沒有,氣爆後兩家公司為有無契約關係互踢皮球,另被點名受中油委託檢修的金茂公司也發聲明澄清沒有,但現在都不是誰說了算。

檢方說,除業務過失傷害、致死,釀災刑責還包括刑法公共危險罪173至175條,即放火或失火燒毀建築物、交通工具與住宅以外之物等罪,另還有177條漏逸氣體罪,因而致人於死,可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

6檢聯手 查人謀不臧

由於工安傷亡慘重、石化管線複雜,是否有人謀不臧或公務員怠於執行職務都要清查,因此由民生犯罪、檢肅黑金組主任高嘉惠、王啟明率羅水郎、王清海、蔡杰承、張志杰、余彬誠、陳永盛等6檢察官聯手偵辦。

氣爆發生後,檢警另已開始對300餘名傷患陸續製作被害人筆錄,由於他們也是重要目擊證人,除詢問是否提出告訴,警方手上也有一份問答格式,將讓他們指認地點、確定受傷部位,做為日後重建氣爆現場依據。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9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