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28死 找到管線破洞 榮化是兇手

版主: 台灣之聲

氣爆28死 找到管線破洞 榮化是兇手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日 8月 03, 2014 8:49 am

氣爆28死 找到管線破洞 榮化是兇手
2014年08月03日

高雄檢方昨進入爆炸現場下水道勘查,找到榮化管線有破洞,疑是重要漏氣點。翁清雅攝
高雄大爆炸
【綜合報導】高雄大氣爆傷亡昨攀升到28人死、292人傷,高市府昨公布李長榮化工(榮化)與華運倉儲的工作日誌、通聯資料,點名元兇就是榮化!高市府指控榮化丙烯管線出問題,卻沒及時關閥和通報才釀禍,環保局長陳金德說:「132分鐘內至少洩漏10公噸丙烯,若能及時通報,就不會造成這麼多無辜民眾和警消喪命。」檢方昨勘驗爆炸現場,發現榮化管線有破洞,疑是重要漏氣點。但榮化昨仍死不認帳,罹難者家屬忍不住痛罵:「太冷血了!」

華運倉儲在高市前鎮區有一個儲運所,負責輸送丙烯到榮化大社廠。陳金德昨舉行記者會指出,上周四深夜至周五凌晨發生氣爆,周五勞工局到華運前鎮儲運所檢查,調出管線監控資料,發現出事周四晚上8時43分21秒,管線壓力異常下降,從每平方公分約40公斤下降至13公斤,且持續至氣爆後。
陳金德指出,當榮化丙烯輸送管出現異常時,當晚8時46分就有民眾報案說看到凱旋路、二聖一路口的水溝蓋冒白煙和聞到臭味。勞工局後來調閱華運工作日誌表,也記錄當晚8時55分榮化大社廠來電表示沒收到料(指丙烯),「有供應沒收到,就顯示過程有洩漏。」但雙方聯絡後只在9時30分暫停輸送進行檢測,10時15分又恢復供料。

工作日誌顯示異常
陳金德說,勞工局再查榮化的工作日誌顯示,該公司發現輸送管壓力遽降後,要求華運暫停輸送丙烯,到了晚間8時50分,已沒有測得華運傳送的丙烯量,等到9時20分,華運又重新輸送丙烯,但發現輸送管的壓力指數沒有上升,於是再度停止。榮化工作日誌還顯示,當晚9時40分至10時10分,榮化和華運雙方的閥門關閉,進行管線壓力測試,得到的結果卻是「無漏」。


李長榮和華運在氣爆當晚的工作日誌,顯示丙烯管線出問題(紅框處)。翻攝畫面
2小時漏10噸丙烯
陳金德不滿地說,榮化明知管線異常卻遲未通報,還自行恢復供料,甚至華運領班在出事當天深夜11時35分到廠發現異常,馬上關閉送料後,榮化還緊急向中石化調料,就怕斷料停工造成損失。也正因如此,導致大量丙烯在輸送過程中不斷漏出,使得當晚從近9時至近12時爆炸發生的關鍵3小時中,竟在132分鐘內洩漏至少10公噸丙烯,最後造成大災難。
而為了追查氣爆元兇,9名雄檢檢察官昨會同高市府、警方人員,分八組到各氣爆地點勘查採證,主任檢察官高嘉惠、檢察官羅水郎還換穿青蛙裝,和中油、中石化、榮化人員,涉水進入第一氣爆點的二聖一路、凱旋路口炸開的箱涵涵洞內勘驗,結果發現一條榮化的4吋輸氣管,有一個正方形補丁鬆脫的破洞,疑為重要漏氣點,使得大量丙烯洩漏,順著下水道逸散。
檢方表示,這項發現還需檢驗補丁是老舊失修脫落,或爆炸震動鬆脫,還是有其他人為疏失導致漏氣,專案小組仍積極追查是否還有其他漏氣點。


高市府掌握華運和李長榮丙烯管線監控資料,發現氣爆發生前3小時,管線壓力出現異常下降(紅框處),研判當時就開始洩漏。翻攝畫面
榮化擺爛挨轟卸責
但榮化昨應證交所要求舉行記者會時,發言人潘俐霖像在「念課文」,將138字聲明稿念完即結束。對媒體追問:「是否承認丙烯外洩?數據異常下降時,為何沒在第一時間關閉並通報主管機關?」等關鍵點,她除表示「按照正常SOP(標準程序),有氣體外洩相關主管都會知道」外,即像跳針一樣重複:「會配合主管機關調查,只要確定一定會對外報告;公司只能說抱歉,希望趕快釐清真相。」說詞連媒體都聽不下去,怒批:「完全在卸責!」
馬英九總統昨到高市市立殯儀館罹難者靈前致意,罹難者林育慶的女兒悲憤大喊:「兇手到底是誰?」馬總統回應:「我們一定會調查清楚!」罹難者夏義洋的哥哥夏戰晶痛罵:「若查出確是李長榮化工肇禍,還死不承認,這家企業真的太冷血了!」他說,家屬會成立委員會向榮化求償,「一定抗爭到底,否則榮化就不要待在台灣了。」

舊管線如都市地雷
成大化工系主任陳進成表示,大高雄是全台石化工業發展最早、分布最廣的地區,經40多年營運,若無妥善維護保養管線,老舊管線都可能變成隨時會引爆的地雷。


榮化丙烯管線漏氣示意圖
氣爆最嚴重的凱旋、二聖路口涵洞內,有李長榮化工使用的4吋丙烯管線,另有分屬中石化及中油的6吋及8吋管。榮化的管線疑因補丁鬆脫有破洞漏氣,使得丙烯外洩,在下水道涵洞及管溝間四處流竄,引發氣爆。

李長榮化工公司小檔案
董事長:李謀偉(兼總經理)
創立時間:1965年
員工人數:1600人
實收資本:85.32億元
公司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83號4樓
工廠企業:高雄市大社廠、林園廠、小港廠、前鎮廠及高雄碼頭儲運站。李長榮科技、福聚太陽能等公司
產品:高性能塑膠、甲醇溶劑、熱可塑性橡膠等化學產品,電子化學、銅箔及太陽能等
國外據點:中國、中東、美國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榮化4吋管 補丁鬆脫肇禍
檢擬派機器人 鑽地下管線清查
2014年08月03日

外洩丙烯流竄3個多小時,7月31日23時57分在二聖與凱旋路口接連引爆。羅琦文攝
雄檢為追緝氣爆元兇,前天查扣李長榮等5公司地下管線分布圖、輸氣液壓監控數據,並緊急傳喚李長榮與華運4名員工作證了解輸氣管一度壓力歸零等異常。據悉,專案小組昨另查出,氣爆點二聖一路、凱旋路口,地下涵洞內李長榮公司使用的4吋管線有補丁脫落,疑為重要漏氣點,考慮用PIG管線檢測技術,全面檢視可疑管線並取得管內影像,比對釐清真相。

漏氣點的發現,是前天火場鑑識人員在氣爆最嚴重的凱旋、二聖路口附近涵洞內,發現有三條完整管線,看似未受爆炸波及,其中一條4吋管線上有特殊的正方形補丁鐵片,疑有鬆脫。

可從內部錄影蒐證
因此一地點,於爆炸前就有民眾通報,路口地面冒白煙,且有濃厚異味,鑑識人員懷疑該破洞就是漏氣點,通報檢方。
9名雄檢檢察官昨會同消防局火災調查科、市刑大等兵分8組,到各氣爆點採證。在二聖一路、凱旋路口的主任檢察官高嘉惠、檢察官羅水郎,下令抽掉內有3條完整管線的涵洞積水,抽到剩60公分深時,為求時效,也換穿青蛙裝,與專案成員、李長榮等公司人員,涉水進入涵洞。
據了解,最後指認出李長榮的4吋管上,有1處正方形補丁鬆脫的破洞,疑大量丙烯由此洩漏。專案小組在涵洞裡採證、確認逾1小時。據悉,有專家建議檢方,可藉由PIG管線檢測技術,由配有錄影鏡頭、輪子的管道小機器人,從輸氣管開口進入、進行管線內部錄影。

沒關輸送閥將追究
另專案小組為釐清有無其他施工開挖導致漏氣的可能情形交錯其中,同時調取氣爆前3天爆炸現場全部道路相關施工紀錄、路段監視畫面。至於為何民眾事發前3個多小時報案,市府防災部門到場後,卻在油氣、瓦斯業者互踢皮球下,錯失應變時機,其中有無人為疏失,也將一併追究。
石化業幹部指出,中油曾疑遇挖管偷油事件,引進PIG國外團隊服務,1公里管線收費約100萬元。記者昨晚向雄檢查證氣爆點管壁等相關狀況,雄檢說,一切仍待鑑定報告認定。
◎記者郭芷余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