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外洩擴散2公里 高市前鎮多處氣爆

版主: 台灣之聲

瓦斯外洩擴散2公里 高市前鎮多處氣爆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日 8月 03, 2014 8:44 am

瓦斯外洩擴散2公里 高市前鎮多處氣爆


2014-07-31 自由時報
〔記者洪定宏、洪臣宏、黃建華、黃良傑/高雄報導〕晚間將近9點,高市前鎮區凱旋及二聖路的輕軌工地,冒出大量瓦斯,消防隊獲報到場查看,雖然立刻封鎖現場與佈線噴灑水霧,但瓦斯沿著水溝迅速擴散2公里,導致附近至少有5處氣爆點,消防人員目前正漏夜監控防止氣爆再度發生。

消防隊第一時間到現場查看,原本以為只有水溝冒出瓦斯,但因氣味十分濃重,擔心重演約20年前的鎮興橋爆炸事件,立刻封鎖周遭道路、疏散居民,並請求支援。
因案發地點鄰近輕軌工地,一度懷疑輕軌工程挖斷管線,但捷運局、工務局回報非工程導致,2家瓦斯公司及中油也都否認與這起事件有關,為進一步釐清責任,環保局到場採樣檢測。
就在消防隊噴水霧控制現場時,附近卻突然出現起火現象,1機車騎士嚇到摔倒受傷、2處民宅前水溝發生氣爆、1家銀樓玻璃遭炸碎、1家檳榔攤地板爆裂,多部機車毀損,現場至少有5個點再噴出瓦斯,情況十分危急,目前消防人員正漏夜監控防止氣爆再度發生。


2014年08月03日 中國時報
曹明正、張啟芳、王玉樹/高雄報導


高市府表示:氣爆氣體是丙烯,來自華運倉儲輸送丙烯給李長榮化工出問題的管線
高市府表示:氣爆氣體是丙烯,來自華運倉儲輸送丙烯給李長榮化工出問題的管線
高雄氣爆元凶直指榮化涉嫌最大!環保局長陳金德2日公布管線監控資料,證明送料有壓力異常,也指出要命的132分鐘有10公噸丙烯外洩,他甚至講出重話,點名榮化明知外洩卻不願停料,因為榮化生產端是連續作業。

明知外洩 不願停料

陳金德強調,洩漏就要緊急處理,榮化要斷然要求華運停止閥門,並通報主管機關,不能夠繼續進料。他說:「我不曉得為什麼榮化沒有做這些事情且是在冒險,要求華運繼續供料,為的是要繼續生產」。

根據前鎮儲運所提供的華運-榮化管線監控資料,7月31日晚間8時43分21秒,兩邊輸送管的壓力遽降,每平方公分壓力單位從42公斤,掉到只有13公斤,明顯出現壓力異常下降,從工程經驗來看,就是管線有洩漏。

20時43分21秒 有異常

陳金德說,華運8時55分接到榮化來電表示未收到料,9時30分關閉閥門,晚間10時榮化又要求華運繼續供料,10分鐘後開始供料,一直到11時35分,華運的孫姓領班進公司表示二聖、凱旋路有丙烯外洩,才關閉閥門。

從8時43分到9時30分的47分鐘、10時10分到11時35分的85分鐘,要命132分鐘保守估計有10公噸丙烯外洩。也就是說,榮化在發現異常當下,不僅沒告知華運關閉閥門,也未通報主管機關環保局,甚至要求對方繼續供料。

23時59分 才知丙烯管

環保局指出,8時46分接獲消防局通報,晚間9時30分抵達現場,環保署南區毒災應變隊也於10時23分到達,並在11時20分化驗出是丙烯,但直到11時59分,現場的中油人員才說,當初建好的2條管線,其中1條讓榮化運送丙烯。中油昨日強調,該丙烯管線屬於李長榮化工所有,事故發生前也是李長榮在使用,並無所謂的「讓管」。

華運指榮化要求供料

陳金德表示,氣爆現場檢測出的不明氣體已百分之百確定是丙烯,災區3條石化運輸管線有2條並沒有操作,唯一有送料就是榮化,運送也是丙烯。既然洩漏是丙烯、要求供料的是榮化,肇災是誰?事實已擺在眼前。

華運倉儲表示,事發當天發現流量異常,停機檢查後沒發現外洩,就沒向環保局通報,沒多久榮化人員就催促他們要料,所以繼續供應。
2014年08月03日
曹明正/高雄報導
高雄地檢署偵辦前鎮氣爆,前晚以證人身分約談4名李長榮化工與華運倉儲操作人員,2日下午再兵分多路到各氣爆現場採證,於二聖、凱旋路口附近涵洞,發現1條管線有明顯破洞,疑為漏氣點,但檢方不願鬆口確認。

經調閱兩公司液壓監控紀錄,雄檢由檢察官羅水郎、王清海、陳永盛以證人身分約談華運洪姓、孫姓員工及榮化黃姓、李姓員工4人,在昨日凌晨3時結束後請回,但檢方已初步了解氣爆之前,4人對異常狀況處理經過。

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表示,液壓異常不代表就是洩漏,氣體洩漏是管線老舊還是施工單位挖斷,檢警還要查明。等搜救過程告一段落,檢察官將到氣爆點進行開挖、採集跡證,必要時保全以還原爆炸經過。

昨天下午檢方開完專案會議,隨即召集高雄市工務局、警察局、消防局火調科,勞工局勞檢處,由主任檢察官高嘉惠帶領羅水郎、王清海、陳永盛、劉嘉凱、黃英彥、盧葆清、蔡杰承與謝肇晶等8組檢察官到現場勘查。

檢方雖在二聖、凱旋路口涵洞發現1條管線有一處明顯破洞,但對於是不是漏氣點,不願鬆口證實,疑似漏氣點也可能不只這處。黃元冠表示,雖然環保局已公布丙烯外洩造成氣爆,但檢方會鞏固證據不會先預設立場。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