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張博雅以一票''''難道衛兵打瞌睡,就要把衛兵廢掉嗎?

文章發表於: 週四 7月 31, 2014 12:15 am
司法革命會
立法院昨天行使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投票,27位監委被提名人竟然刷掉11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今天為黨團大跑票請辭負責。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此表示,監委人事同意權的行使,是立委們根據各種資料作的自主自律行為,他也期待不監票、不亮票能夠常態化。

黨中央與黨團的溝通是否有問題?王金平說,往好的方面看,黨團運作其實也挺成功,只一些較有爭議性的議案受到阻礙,其他法案都很順利通過。因此,他認為林鴻池是貫徹黨中央任務的好執行長,希望能夠打消辭意。

對於媒體解讀監委投票結果是「挺王反馬」勢力集結。王金平說,當然不可以這樣解讀,他強調,這是立委們根據各種資料做的自主自律作為。這是否意味未來黨團成員可以對法案有更多自主權?他說,黨團有黨團共同決議,一旦決定黨團成員當然接受約束規範,這是天經地義的張博雅的桂冠有些「落漆」
2014年07月30日 中國時報
王正寧/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正副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與孫大川驚險過關;張博雅只得57張,剛好通過門檻,比孫大川60票還低,堪稱史上得票最難看的監察院長,讓首位女院長的桂冠有些「落漆」。

6年前,監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沈富雄雖在國民黨開放投票下遭封殺,但當時王建煊仍拿74張同意票,順利當選第4屆監察院長。「王聖人」堪稱政壇孤鳥,還能在立法院得到絕對多數的支持,張博雅卻差一票就中箭落馬,這樣的結果讓國民黨立委有恃無恐,在昨天下午的監委投票更火力全開。

出身黨外的許家班,張博雅雖未加入民進黨,但雙方立場理念相近。1989年當選立委後,曾經與民進黨立委張俊雄搭檔,問鼎立法院正副院長。1990年郝柏村組閣時,張博雅出任衛生署長;2000年總統大選,張博雅選擇支持民進黨水蓮配,政權輪替後更成為扁執政首任內政部長。但在考試院副院長一役,卻因民進黨立委跑票而鎩羽,至此與民進黨分道揚鑣。

除民進黨全面封殺,張遊走藍綠也讓部分國民黨立委不以為然,尤其監察院長一職,黨內不乏夠分量的人,加上潘維剛未獲提名,都讓藍營內部忿忿不平。

另一方面,除了去年九月政爭期間,中選會以迅雷不及掩耳傳遞公文,配合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解除王金平院長的不分區立委資格,也讓擁王派立委集結反張,只是拉下院長被提名人茲事體大,最後這把火沒有全面引燃,總算低空越過。

反擊王建煊廢監院說 張博雅:權力給立院更糟
2014年07月30日 中國時報
林佩怡/台北報導

立法院行使監委同意權,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以一票之差驚險過關,昨天張博雅直言,「不用我講,你也知道那是爭奪下的結果。」談到現任院長王建煊近期連番爆料監院亂象,更說監院廢掉算了,她反嗆,「廢掉監察權,把權力給立院更糟!」

張博雅指出,如果王建煊的批評是正確的,她們絕對會虛心檢討,並非把監院關掉就能解決,「難道衛兵打瞌睡,就要把衛兵廢掉嗎?」她強調,就任後,將會開會檢討。

張博雅又說,部分監院爭議,是王建煊和監委的問題,她從嘉義市長、衛生署、再到中選會等,「從沒跟內部的人鬥過。」至於日前王建煊將出版新書爆料監院亂象,張是否會閱讀?她僅說,「值得看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