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骨世人緬懷 陳定南生前勘災照瘋傳

版主: 台灣之聲

風骨世人緬懷 陳定南生前勘災照瘋傳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一 7月 28, 2014 8:34 am

風骨世人緬懷 陳定南生前勘災照瘋傳

|
因中颱麥德姆來台,一張前宜蘭縣縣長、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法務部長陳定南水淹及腰的勘景水災照,再度引起網友討論、緬懷。(圖擷取自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臉書)
2014-07-27 10:58
〔本報訊〕因中颱麥德姆來台,一張前宜蘭縣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陳定南水淹及腰的勘景水災照,再度引發網友討論、緬懷。

陳定南:有人說我是政治潔癖,其實我只是拒絕同流合污

廣告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陳定南的經典名言,其風範讓後人緬懷。(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是陳定南的經典名言,原本從商的他,在美麗島事件與林宅血案後,決定投身政治,1981年以無黨籍身分,跌破眼鏡地打敗在宜蘭縣執政長達40年的國民黨,1985年成功取得第二次連任,他在執政期間,展開「前所未有」的改革,公正、鐵正無私的施政風格,也獲得「陳青天」的美名。

陳定南:有人造謠說我反商,其實我只是依法行事,反對六輕至宜蘭設廠。我以「高品質政治」作為創造人民幸福的指南,我相信它在宜蘭實施的經驗是值得記錄的。

陳定南任宜蘭縣長期間,曾強烈反對台塑於宜蘭建設六輕煉油廠,更與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在節目上公開辯論,以擔憂石化汙染土地、發展方向不符等原因反對,遂而成功擋下六輕設廠;他投入環保不遺餘力,推動「環保大憲章」,更反對電影院唱中華民國國歌、公共場合掛蔣介石遺像,全力整治冬山河,成功改善其生活環境。

陳定南:新政府掃除黑金,一年可節省公帑5000億,可用以改善財政

卸任後的陳定南,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法委員、順利當選,1993年加入民進黨,於隔年在正副議長賄選案負責調查民進黨籍議員賄選者,開除不少民進黨黨籍市議員,引起震撼;2000年總統陳水扁延攬陳定南為法務部長,全力推動反賄選,還訂出30元最嚴苛賄選標準,其反黑形象深植民心。

2006年陳定南病逝,享年63歲,典範引起後輩、民眾弔念,這次的麥德姆颱風,網路一張陳定南勘水災照,再度掀起網友緬懷,陳定南當縣長時,每逢颱風警報,都徹夜未眠關心,使得宜蘭在他任內期間,幾乎沒遭到颱風肆虐,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相關連結: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臉書

相關影片: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