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監院關門 國家大吉

版主: 台灣之聲

王建煊:監院關門 國家大吉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7月 26, 2014 8:29 am

王建煊:監院關門 國家大吉

2014-07-26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下週將召開臨時會行使下屆監委同意權前夕,月底將卸任的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再度語出驚人表示,監察院關門、國家大吉,監院制度有缺失,夠資格的人難找,注定監察院必須走上關門之路,他認為監院走上關門之路,才有助於國家。
張博雅不認同:監察制度有利國家
不過,下屆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對王的說法不表認同。張博雅指出,全世界一百五十幾個國家都有監察制度,監察制度的存在對國家有利,監院過去追查拉法葉案、糾正假農民案,替國家節省許多經費,可見監院有其功能;王建煊的看法錯誤,但對方要卸任了,此時不宜批評他。
王卸任前再開砲:夠資格監委難找
八月初將出版新書「同胞們莫再沉淪」的王建煊在書中提及,照目前情況來看,監院關門對國家、人民的確較好。監察院制度上有不少問題,最重要的是難找具高風亮節御史大夫形象的人,「注定監察院必須走上關門之路」。
王建煊昨與媒體茶敘再對監院開砲說,權力使人發瘋,有些形象還不錯的監委,剛進監院時還中規中矩,不到半年就有發瘋現象,部分監委因權力而中邪,也有值得原諒一面,他們也是人。
他表示,外界常認為監察院是無牙老虎,這是沒當過監委的外行話。監院不但有牙齒,且咬死人不償命,更糟糕的是當他們殘害忠良時,外界不知道,反認為監察院打了老虎而給予喝采。
王建煊表示,若有人得罪監委,監委可在媒體找到一個小事件放大,自行調查,被調查的人、首長要接受約詢,要提供無止境的資料;監委巡察,機關要預演;監委巡訪,架式與總統出訪差不了多少。
此外,王建煊並透露當初一度反對前立委沈富雄擔任其副手的往事,他說,當初總統府內徵詢他由沈富雄任監察院副院長的意見,他一口否決,因為對沈富雄印象很不好;不過,經徵詢十多位好友的看法,幾乎都贊成沈富雄任監院副院長,他遇到幾名社會新鮮人也對沈富雄的印象還好,因此覺得因成見而反對,不對也不公道,就電告總統府,同意沈富雄搭檔。
王建煊說,事與願違,沈富雄的同意案未能通過,「否則也一起上了賊船」,他到監察院不到幾個月,就發現上了「賊船」,「以現在的經驗來看,未上賊船,反是幸事」。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