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黃煌雄:黨產歸零跳票 馬明顯失職

文章發表於: 週三 7月 23, 2014 9:23 am
司法革命會
黃煌雄:黨產歸零跳票 馬明顯失職

| 2014-07-23 自由時報
黃:黨產像魔戒 充滿誘惑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監委黃煌雄自二○○○年開始調查國民黨黨產案,因任期將至,擔心後續無人追查,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自行結案,並對外說明近年成果;黃煌雄痛心表示,黨產宛如「魔戒」充滿誘惑,馬英九總統承諾在二○○八年以前將黨產處理完畢,現在已是二○一四年,承諾仍未兌現,明顯失職。

廣告

監委黃煌雄昨公布國民黨黨產案調查報告,除點名馬英九未兌現將黨產處理完畢承諾;黃的調查報告還刻意選取馬在二○○六年的黨產報告圖像做封面,諷刺意味十足。(記者鹿俊為攝)
媒體進一步追問黃煌雄,是否對馬英九感到失望?黃煌雄回答,「失職比失望還嚴重」。

連任兩屆監委、七月底即將卸任的黃煌雄指出,監院自二○○○年立案調查國民黨黨產,歷經十四年六個月、八任行政院長,藉由設計嚴謹的表格,要求全國各縣市地方政府清查,迄今已歸檔者共一百六十三案,卷宗長度高達四百八十九公分,是監察院檔案室有史以來歸檔卷宗最多的調查案。

黨產有多少 真實數據不明
黃煌雄說,根據政院今年五月廿三日函覆監院資料,國民黨已歸還各地方政府贈與的公有土地七十四筆、建物三十一棟,尚未歸還土地五筆、建物三棟;中廣、中影公司則有多筆黨產仍待法院審理,尚未處理完畢。

至於國民黨究竟擁有多少黨產?黃煌雄坦言,真實數據迄今不明,根據監院調查,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所有不動產資料,總計土地七百五十三筆,面積一百六十二.二二公頃,大部分在監院調查前就已被徵收或出售移轉第三人。

馬曾允諾08年前 處理完畢
黃煌雄語重心長說,國民黨產宛如「魔戒」,讓政治人物難逃誘惑,是黨國體制的最後一項遺物,也是台灣民主化的最後一道關卡;國民黨主席自李登輝開始,就對黨產有「依戀情結」,不忍放棄,馬英九在歷任黨主席中,雖算是勇於面對問題、態度相對積極的一位,但馬承諾要在二○○八年以前處理完畢,迄今未實現諾言,已屬失職。

黃煌雄強調,他對黨產問題已投入二十多年心力,始終堅信,為健全台灣的民主憲政與政黨政治,必須儘快終結黨產這一黨國體制產物,讓此議題在台灣徹底消失,才能促進政治與經濟的公平競爭,實踐社會公義的基本精神。

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回應,國民黨在馬主席任內已經五次標售黨營事業,卻也五次流標,此非國民黨所樂見,未來仍將繼續規劃與執行標售事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