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頭一遭 法前總統薩科奇 遭拘留訊問

文章發表於: 週四 7月 03, 2014 12:08 am
司法革命會
頭一遭 法前總統薩科奇 遭拘留訊問
2014年07月02日 中國時報
陳文和/綜合報導


法國前總統薩科奇涉嫌濫用影響力關說,取得2007年總統大選時被調查案件內部違法洩漏的資訊,疑構成「防礙司法公正」。
法國前總統薩科奇涉嫌濫用影響力關說,取得2007年總統大選時被調查案件內部違法洩漏的資訊,疑構成「防礙司法公正」。他在1日主動應訊後被警方正式拘留訊問,創下法國歷史先例。薩科奇一旦被起訴,對於他意圖2017年東山再起、二度問鼎總統寶座,無疑將是一記重大打擊。

59歲的薩科奇為右翼「人民運動聯盟」黨員,曾在2007年到2012年當過一任法國總統。他共直接或間接涉及6個案件遭到調查,其中包括2007年大選時涉嫌非法募集競選資金,先後接受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現值5000萬歐元的非法資助,以及收受法國女首富、萊雅集團繼承人貝登古多個塞滿現金的信封。

關於非法募集競選資金遭調查案,薩奇科又被查出涉嫌藉助長期的律師賀左格,關說一名調查法官違法洩漏相關調查細節,並獲暗中違法告知他的行動電話被調查法官下令監聽。賀左格與兩名涉案的調查法官在薩科奇被傳喚前已遭羈押。

薩科奇1日上午主動到巴黎西部市郊南泰爾的警察局應訊,並被正式拘留。警調人員可以將他留置訊問最多48小時,之後若未將他帶到法庭起訴,則必須將他釋放。

法國政府發言人勒佛爾說:「薩科奇像所有人一樣,都必須服從司法,而司法當局正對他進行調查,並將進行到底。」

薩科奇的親近盟友、尼斯市市長艾斯托希指控說:「從未曾有任何前總統遭受如此對待,承受這般爆發的恨意。」

薩科奇2012年尋求連任失利,卸任後司法豁免權於當年6月15日失效,隨即於同年7月3日遭波爾多地區法院調查法官簡提爾,針對其涉嫌於2007年非法接受政治獻金一案,指揮警方大舉搜索其住處、辦公室和一家他擁有股份的律師事務所。

簡提爾隨後在去年3月21日將薩科奇列入「正式調查」,罪名是「濫用他人弱點」,在財務方面占法國女首富貝登古的便宜。但法院一度於去年10月停止相關調查。

然而,另案調查薩科奇涉嫌接受格達費非法資助的人員後來監聽發現,薩科奇似乎藉助一個「告密者網絡」掌握著有關貝登古案的調查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