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署讓貪官一刀斃命的祕密

版主: 台灣之聲

廉政署讓貪官一刀斃命的祕密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6月 19, 2014 12:32 am

廉政署讓貪官一刀斃命的祕密

‧今周刊 2014/06/18
他們的工作內容不像○○七情報員香豔刺激,反而像是緊咬不放的狗仔,用最傳統枯燥的方式,等待貪官露出狐狸尾巴。一切的付出,終於透過驚天動地的合宜住宅弊案,被世人看見。




【文/鄭閔聲】
「不好意思,我們是ICAC〈香港廉政公署〉,懷疑你們涉嫌一宗貪瀆案件!」當身穿筆挺西裝的香港廉政公署幹員,正氣凜然地走進辦公室,上一秒還氣燄囂張的高官瞬間面色如土,只能垂頭喪氣地接受調查。

類似場景,曾在無數部警匪電影出現,讓許多台灣觀眾因此認識這個鐵面無私的單位。其實,我們的法務部裡也有一個性質近似香港廉政公署,專責反貪、防貪、肅貪的「廉政署」;只不過,如果是在一個月前提起這三個字,多數人應該感到十分陌生。

五月三十日,台北地檢署認定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疑似收受遠雄集團賄賂,護航遠雄取得八德合宜住宅標案,指揮廉政署官員發動搜索,當場查扣可疑資金;葉世文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接受檢方偵訊後,皆遭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這起攸關居住正義的採購弊案爆發之後,讓人產生既憤怒又痛快的情緒;而談到鍥而不捨追查兩年,終於揭發整起官商勾結事件的廉政署官員,絕大部分民眾高度肯定之餘,也好奇這個成立近三年的機構,究竟有什麼拿手絕活,能夠「一刀斃命」地揪出政府部門裡的不肖分子。

跟監蒐證是最重要利器

「辦案的絕大多數時間都非常枯燥無聊,不是大家想像的這麼緊張刺激。」主管肅貪調查的廉政官翁國銘說,「官員收賄通常沒有規律性,需要花大量時間跟監、蒐證,或是從幾千份政府公文裡找出可疑的線索。常常好幾個月都在做白工,但還是不敢鬆懈,因為收受賄賂的關鍵證據很可能只有一次,錯過就再也無法補救。」廉政官員口中土法煉鋼的辦案方式,一點也不像電影裡的轟轟烈烈。

以八德合宜住宅弊案為例,廉政署除了詳閱所有採購文書,還得二十四小時監控相關人員行蹤與通聯紀錄;因為人手吃緊,不僅北部地區的廉政官員幾乎全員投入,還須從中南部尋求支援,就是擔心破案時機稍縱即逝。

整起合宜住宅案的「關鍵事證」,就是葉世文與台北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蔡仁惠五月底在台北的一場餐敘。當天,葉世文取走了一只由蔡仁惠攜來,疑似裝有大量現金的行李箱,卻不知道兩人會面過程早已被廉政署全程掌握;有了明確事證,檢方隨即在隔天發動搜索。

【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913期;訂今周刊電子雜誌;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