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去年不是逼退,而是究辦葉世文

版主: 台灣之聲

如果去年不是逼退,而是究辦葉世文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6月 07, 2014 11:41 pm

如果去年不是逼退,而是究辦葉世文

【聯合報╱社論】
2014.06.07

葉世文涉及貪瀆弊案,行政院表示,去年閣揆江宜樺即知悉他操守「有問題」,因而轉請內政部長李鴻源要求他從營建署「提早退休」。但回頭試想,如果當時行政院不是以「逼退」方式要求葉世文離開,而是敦促司法對他究辦到底,今天的局面會不會有所不同?

葉世文屆齡退休的期限,是去年七月十五日,他卻在六月三日提前退休;如今真相大白,原來是遭到「逼退」。然而,兩者相隔僅僅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差,行政院卻急急如律令地大動作處理,不禁令人好奇:是否再多等一個月,葉世文的案子就會爆了?

江揆出招逼退葉世文,令人有兩個層面的想像:一是為了葉世文著想,以免他因弊案遭訴被押,落得丟官下台,甚至入獄,最後可能連退休金都拿不到。二是為了顧及政府形象,免得政府高官任內涉貪案發,一經外界炒作,輿論追殺,整個馬政府的清廉和聲譽都將受牽累。

這兩項思考,都是不難理解的事,但兩者都嫌過於鄉愿。嚴格而論,逼退其實只是「政治處理」,而不如徹底究辦合乎「依法行政」的原則,對於官僚系統的端正風氣、除汙剷弊,也助益無多。而誰又能料到,遭中央「逼退」的官員,竟被地方政府當成「至寶」重金禮聘。葉世文在去年七月十五日宣誓就任桃園副縣長時,幾乎是「無縫接軌」,外界看不出任何「逼退」痕跡,甚至以為他是上級刻意送到地方重用的幹將。如此,葉世文便迅速把自己的髒手伸進了地方。

江宜樺要求李鴻源「逼退」葉世文時,李鴻源曾試圖追問箇中原因,但江揆的答覆是:「不能告訴你。」江宜樺的保留,也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是為了保護葉世文名譽,為他留點餘地;二是由於政風偵辦程序尚未完成,江揆因此作了必要的尊重和保留。但無論如何,李鴻源身為葉世文的直屬主管,江揆要求他執行逼退,卻又不告知其中原由,委實不盡符合情理;這甚至導致李鴻源在葉退休時還誤贈他一個「模範公務員」的獎章,傳為民間笑柄。

如果能夠從頭來過,對於葉世文的操守疑慮,政府能不能有更好的解決?若明知一名高階文官操守有問題,內閣卻繼續把他放在舉足輕重的職務上,任其上下其手,這絕非負責的作法。當然,若只是收到各類黑函檢舉,仍查無實據,不能驟予免職,則至少可以採取「調職」的方式,使爭議官員離開利益糾葛的是非圈。但是,如果案情已嚴重到有緊急逼退之必要,那麼要求他提早退休,豈不反而提供犯罪者一個逸脫的出口?

以葉世文的膽大妄為,他終究難逃東窗事發之日,是他自食其果。但是,從政府官箴及政風端正的觀點看,五、六年來,內政部政風司對葉世文的操守始終充滿疑慮,卻又無法在調查上有所突破,讓他一刀斃命;這不啻養大了一個毒瘤,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

事實上,在兩年前的林口合宜住宅建案中,白手套蔡仁惠供稱遠雄已經向葉世文送過錢。去年初,潤泰集團的尹衍樑曾遭葉世文索賄,尹衍樑峻拒之餘也曾向江揆檢舉此事,調查卻無疾而終;到了四、五月間,葉世文又被查出與廠商異常酬酢。如果此時江揆要求政風單位加速偵辦,或者逕要求他調職,或許都對葉世文有警告作用。遺憾的是,江揆要求葉世文提前退休,卻無法阻止他的貪瀆之手伸入地方,最後,平白犧牲了八德合宜住宅,而桃園航空城是否遭染指則仍有待清查。這樣的人禍傳遞,實肇因於政府用人、調度及獎懲之鄉愿和游移,不是嗎?

從這個角度看,去年江揆逼退葉世文,或使行政院躲過一次貪瀆之殃;但這顆「不定時炸彈」最後在桃園引爆,對執政黨選情造成的損害恐怕更大。而反過來看,值得慶幸的是,廉政署百折不撓地偵辦此案,五月廿九日監控到蔡仁惠送出賄款,次日即對葉世文發動搜索,一舉成擒;可見,許多司法人員已有獨立視野,心中對選舉或政情毫無牽掛。這宗弊案雖臭不可聞,但司法公信提振的光明面也有可慶之處。

從賴清德看康寧祥未竟之志

【聯合晚報╱社論】
2014.06.07

賴清德是民進黨縣市長當中,遲遲未曾登陸的一人,好像有那麼一點味道,他要為民進黨守住某種防線,不致全面決堤。但現在,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期終了前,還是去了上海,好像又是承認了,在現實裡,畢竟民進黨不能不走務實的路。

在跟上海市長楊雄對話時,賴清德強調兩岸應「以合作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防堵」。但過去六年,民進黨在國會全力封阻兩岸協商與交流政策,分明就是以對抗阻擋兩岸合作,以防堵取代交流。最著名的如機車大鎖加三秒膠,將國會議長關了一整夜,只為了擋住陸生三法。而潑茶、扔鞋、霸占主席台,更是家常便飯。最近的服貿和示範區議題,民進黨的杯葛手段亦是用盡全力;但奇妙的是,在上海談到台灣示範區與上海自貿試驗區對接問題,賴清德卻說,只要對台灣有利,他和陳菊不會反對。這些是場面話說說而已,還是民進黨改弦易轍的風向球?

蔡英文最近對與張志軍會面的題目表態,看起來是往釋出善意的方向移動。當然,距離落實也許還有千山萬水的阻隔。但民進黨如果有重返執政的「大志」,就更應該想想從前,想想民進黨反中、鎖國政策的得失。陳水扁執政八年,從就職時宣示「四不一沒有」,到後來愈發嚴峻地執行戒急用忍,並且以台獨、民粹路線鞏固基本支持者,結果讓台灣社會付出多大的代價?

在民進黨內早已銷聲匿跡的大老級人物康寧祥,去年發表了回憶錄,透露不少政壇秘辛。作家余杰寫書評,提出「如果不是陳水扁,而是康寧祥?」的感慨。文章裡說,當年康寧祥反對將台獨當作至高無上、僵化凝固的意識形態,在他心目中,「自由人」應當先於「台灣人」。其結果,卻導致老康自己陷入「倒康」漩渦,民進黨從此走上街頭路線,並深受基本教義派所左右,陳水扁路線的負面影響激盪至今。

賴清德是民進黨內青壯派的指標人物,蔡英文回鍋黨主席志在直取2016年大位,兩人最近的表態,可視為民進黨兩岸政策的轉身嗎?民進黨當回想康寧祥的未竟之志,作出選擇。

【2014/06/0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賴清德從上海搞懂台灣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6.07

一名記者去年親往現場採訪「上海自由貿易區」揭牌,寫道:「謝謝你,上海;我是在上海才搞懂台灣的。」如今,台南市長賴清德正在上海訪問,他能不能也從上海搞懂台灣?

去年三月,大陸國務院宣布開設「上海自由貿易示範區」,同年九月二十九日就揭牌營運,只隔了六個月。相對而言,二○一一年我們的行政院就宣布要開設「自由經濟示範區」,但如今《特別條例》仍被民進黨卡在立法院。

那位記者當時對兩岸「示範區」的龜兔賽跑甚為感慨,此番賴清德前往上海,總不會只附庸風雅地參加畫展,而不回頭看看因特別條例被卡住而擱淺的「台南安平自由港示範區計劃」該如何打算?

賴清德原本力挺「示範區」,不料,一場學運竟使他態度丕變。如今,他對《特別條例》提出十大質疑,並滿口台獨八股地指控「(示範區)不是以台灣為主體而出發的經濟發展政策」。有網友反問賴清德:「科科科,『不是以台灣為主體而出發的經濟發展政策』是什麼碗糕?」

一面登陸推銷台南市的觀光醫療,一面杯葛服貿協議及示範區特別條例;一面向北京伸手示好,一面又去哄騙深綠群眾。這就是賴清德現在的姿態,也是整個民進黨的寫照。

李登輝當年一方面派密使與北京暗通款曲,要北京支持他衝高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得票率,以回頭改善兩岸關係;另一方面卻又與司馬遼太郎及民進黨勾串,一起製造台獨情愫。但這套把戲,連李登輝也玩不通,難道蔡英文和賴清德的「一面示好,一面否認九二共識」竟能生效?

賴清德今日訪滬歸來的感言,或可借用那位記者的話:謝謝你,上海;我是從上海才搞懂台灣的。

【2014/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