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4位部長 防貪後知後覺

版主: 台灣之聲

歷經14位部長 防貪後知後覺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6月 04, 2014 5:16 am

歷經14位部長 防貪後知後覺
2014年06月04日 中國時報
李明賢/特稿

遠雄案讓政府居住正義破功,葉世文遭檢調監控兩年,廉政署此刻收網,是養案釣大魚的辦案手法,還是馬政府防貪內控機制出現大漏洞?

葉世文官場貴人還不少。當年在林洋港提攜下,進入內政部擔任國會聯絡主任;再靠著吳伯雄拔擢,擔任國家公園處長;加上逢甲統計系學弟廖了以的「同學愛」,2008年升任營建署長,一路平步青雲。

若說歷任內政部長犯了「識人不明」,恐怕失之武斷。葉世文歷經14位部長,若毫無實力,怎能在官場打滾;也是工程出身的李鴻源,對葉就很稱許,去年親頒贈模範公務員獎章。但這座模範公僕獎座,卻成了最大諷刺。政府敲鑼打鼓建立廉能機制,卻分不清楚貪官與能吏的差別在哪。

江宜樺擔任內政部長任內,兩度接獲葉世文黑函,要求政風調查,了解局處長是否提早下班、公餘經常應酬,過濾出風險較高者。此一防範機制現在看來形同虛設。

馬政府一上任就制定《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要求公務員參加飲宴應酬必須報備登記;林益世涉貪案爆發後,政院更強化廉政要求,遊說必須登記,如今這些防貪網,卻防不了真正貪官。

此案爆發至今,就看吳志揚唱獨腳戲,昨在縣政質詢還坦言「事前不知道葉世文風評不佳」,默認了識人不明;然而,中央防漏破洞一堆不談,也沒有事先向地方預警,恐怕也難逃責任。

如江揆自爆內政部長期間接獲黑函,擔任閣揆的吳敦義卻說「(江宜樺)沒同我報告這個事」,看似迅速切割;但中央若把此案視為個案,恐怕太過輕乎政治效應。

檢調預告「弊案剛要開始!」此案若牽扯出更多不可告人的政商爛帳,勢必危及馬政權。葉世文這把火,還會繼續蔓延。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