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賄第一名邢泰釗 又被國民黨打壓

版主: 台灣之聲

查賄第一名邢泰釗 又被國民黨打壓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5月 22, 2014 11:56 pm

查賄第一名 又被國民黨打壓

◎ 黃佳境

國民黨干預檢調、司法,無論在野執政都「橫著走」,落實「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最具指標性的邢泰釗,在這一波檢察高層人事大調動,被點名「親綠色彩」濃厚,再度中箭落馬,與廉政署擦身而過。

廣告
三年前在高雄地檢署署長任內,不畏權勢,更不分藍綠,榮登「全國查賄第一名」,卻被流放到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查看」,經過多年的「潛修」,邢泰釗呼聲最高可望回台,接掌最能發揮查賄功能的「廉政署長」一職,詎料,外傳「府院高層」餘怒未消,硬是阻擾,最後一刻陣前易將。

這正是名副其實看顏色的改革?抑或惟恐未來的選戰,再度擔心查賄不手軟的邢泰釗不識相?讓賄選成風的執政黨選將,再度成為祭品?

其實由前一波的情治系統大調動中,不難看出「馬金」為所欲為,藉機大刀整肅,不僅行政權保衛戰,更為兩年後卸任預先排除有關不利的阻礙,如今更進一步「堅壁清野」,堅決不讓「非我族類」者進入圈內。

馬英九就任之初,總是大剌剌地告誡檢調單位,不可選擇性辦案,卻在面臨政權保衛戰之時,自我打臉,難怪有檢察官察言觀色,進一步「選擇性辦案」,只為討好當權者。邢泰釗「嫉惡如仇」可是犯了「馬金」大忌,情何以堪!(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屏東縣民)
| Ads by Google
來自星星學英文,首選歌倫比亞 http://www.clue.com.tw
都敏俊和千頌伊攜手步入歌倫比亞學英文, 打算在千位外師指導後,瞬間移動去美國!
網友回應
黃帝穎

法務部昨天公佈高檢署等最新檢察長人事名單,但令人擔心的是,未來改隸高檢署的特偵組,制度上會變成更聽話的「政治打手」。

廣告
九月政爭後,國際媒體與台灣社會都批判「監聽國會」的特偵組與馬總統「共犯」洩密罪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台北地方法院分別針對「馬王黨籍官司」判馬主席敗訴;對黃世銘觸犯洩密罪判刑一年二個月徒刑,但在制度上,法務部至今逃避「廢除特偵組」的民意,企圖修法將特偵組改隸高檢署,繼續保留馬總統在司法體系的爪牙。

現行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規定,特偵組隸屬最高檢察署,原則上受檢察總長指揮,扣掉黃世銘個人因素不說,檢察總長是經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並有任期保障,與法務部長比起來,總長在制度上較具「獨立性」,但高檢署的人事任命,則是法務部長的權責,也就是制度上,法務部、高檢署都比檢察總長更容易受到總統干預。

簡單的說,法務部長比檢察總長更聽總統的話,而原本是檢察總長管的特偵組,其自甘淪為馬的「政治打手」已經為人詬病,現在修法把特偵組改給「更聽話」的法務部長羅瑩雪來管,這種修法何其荒謬?

依據國際經驗,特偵組應修法廢除,不是改隸。與我國特偵組制度近似的美國「獨立檢察官」,就因為涉入政爭,美國國會在一九九九年讓「獨立檢察官」正式走入歷史;德國記取納粹慘痛教訓,在一九四九年修訂德國基本法(憲法)第一○一條規定,司法體系不得設置非常法院,德國即無類似特偵組的組織設計;韓國去年四月也通過修法,廢除成立三十二年的中央搜查部。

民主國家都體認到「權力集中」的可怕,紛紛修法廢除,全世界只剩台灣還有特偵組,拜託馬總統拿出常掛在嘴邊的「國際觀」。

(作者為律師)
◎ 凌博志

在馬英九提出一份藍通通的監委名單後,幾經波折的檢察首長人事案也終於底定,他的標準是:顏色第一,才幹其次,至於外界觀瞻,管他的。

廣告
既然主子用人只看顏色,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這個仰承鼻息的法務部長,自然也須身體力行,在鏡中找人。所以,原被看好分別接任高檢和廉政署的江惠民、邢泰釗,雙雙出局,只因為前者曾被扁朝重用,後者在高雄查賄太猛,讓藍營選情受挫,得罪高層。

那個人人皆曰可廢的監察院,本來就是盲腸。但是身懸法治命脈的檢察體系,實不容權力者濫權踐踏。馬政府前後三個法務部長,一個比一個離譜。王清峯上電視批評檢察總長,悍拒執行死刑;曾勇夫藍綠有別,用人唯親,把不堪大用的人調任京畿,卻將查賄而得罪藍營的檢察長貶調金門,還否決某檢察長保薦的襄閱人選,理由是這個人太綠;羅瑩雪更扯,不僅公然袒護洩密案犯黃世銘,更對三月學運說三道四,給檢察官亂下指導棋。這次首長調整,更是毫不遮掩地大搞色彩純化,前面提到的江、邢二人均是外省第二代,只因稍有疑慮,竟被冠上綠帽,真是莫大冤枉。

上面說的這些,道出一個事實,就是當權者用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也只有一個標準:只看顏色,不問能力。內心只想建構一個同心一氣,效忠權力的領導階層。只是,接受嚴格法律教育,並浸淫檢察實務的千餘位檢察官,會讓你們稱心如意?這些檢察長果真願意泯滅良知,曲承上意,為政治服務?所有檢察官會甘受上層黑手干預,淪為政治鷹犬?經驗告訴我,答案是否。

年底七合一選舉將屆,面對可預期的瘋狂賄選,法務部惡整邢泰釗和一干查賄猛檢的往事,難免引起寒蟬效應,但我要呼籲社會大眾,包括在野政黨、公民團體、青年學生,全都要站出來,支持並嚴格監督檢、警、調徹底查賄,讓馬政府的用心叵測,白費心機,也讓逢選必賄的政黨,醜陋現形。(作者為前檢察長)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