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越南排華事件政府輕忽令人心寒

版主: 台灣之聲

社論-越南排華事件政府輕忽令人心寒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日 5月 18, 2014 9:40 am

社論-越南排華事件政府輕忽令人心寒
2014年05月18日
越南是台商重要投資國,多年來對越南經濟及就業多所貢獻,這次竟爆發排華暴動,讓台商無辜蒙受慘重損失,越南對外資保護的輕率令人失望,我政府的輕忽與無能更令國人心寒。於今之計,政府須以堅定嚴正的態度,積極動用各種力量與籌碼為台商討公道,要越南政府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此事的源頭,是中國大陸與越南的南海主權之爭,在中國大陸設立鑽油平台、雙方船艦相互衝撞與噴水後,民眾情緒迅速激化,5月11日起越南開始有民眾示威,接著在13日突然規模擴大,群眾對華人開設的公司與工廠大肆破壞,打砸搶燒全部都來。暴動地區從一開始的平陽,連日來蔓延到同奈、河靜、巴地頭頓、胡志明市,18日群眾有意再度發動遊行,雖然總理已下令制止非法抗議,但風波是否就此止息猶未可知。

由於在越南的台商公司數量遠超過陸商公司,暴民不分青紅皂白狂砸猛搶,台商災情最為慘重。上百家台商公司受害,11家遭到縱火,不但廠房機具付之一炬,多年心血毀於一旦,營收損失初估更超過數十億元。在恐怖的暴亂攻擊中,台商倉皇奔逃,有的躲在垃圾堆,有的鞋都來不及穿,簡直是逃難一般。許多人在混亂中遭到毆打受傷,至少有兩位大陸籍幹部遇害身亡。

這樣的可怕場景,簡直令人無法相信。自越南走向開放以來,台灣一直是最主要的外資國,最早曾經是最大投資國,如今仍排名第四位,自1988年至今年2月為止,台灣在越南總投資額約280.49億美元,占整體外資投資額11.95%,排名僅次於日、星、韓。台商的進駐引入了資金和技術,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也提供了許多就業機會。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台商長期以來對越南都有相當貢獻,這次卻無端捲入中越南海之爭而受害,不但不公平,也絕對不能容忍!因為,不管打著什麼旗號,無論是針對哪國企業,都不能讓濫行暴力劫掠的違法行為正當化,也不能讓受害者的合法權益如此輕易就被踐踏,更不能讓暴民食髓知味更加猖狂,政府如果不嚴厲追究,不但有愧於國人,也將讓台商未來繼續處於風險之中,得不到應有的保障。

坦白說,政府這次的因應表現,實在無法令人滿意。馬總統不曾對越南政府表達任何抗議與譴責,只要求外交部提出越南政府必須「積極並全力保障台商安全」,「這是越南政府應該負起的責任」,並要求必要時派專機撤僑。行政院也成立「越南暴動事件因應小組」,外交部長林永樂約見越南駐台代表,要求道歉、嚴懲不法份子及賠償台商所有損失。金管會並與銀行公會研議協助台商方案,駐越代表處也表示可協助台商洽請律師。

但這是一場暴動,而且還沒結束,最重要的事是同胞的人身安全。對受害受驚的4萬台商來說,需要的是國家的存在、政府的力量,人民才會信賴政府,以國家為榮。我們要問外交部,你為僑民的安全做了什麼事情,能讓僑民信賴國家、以政府為榮嗎?

駐外單位首要的責任,是在第一時間提供即時而完整的資訊,協助僑民撤離,我們卻看不到代表處提供任何資訊給倉皇失措的台商,亦未見代表處任何組織性保護台商人身安全的措施,更未見代表處在第一時間聯繫越南相關單位,提供台商保護。顯然,代表處未曾沙盤推演過任何撤僑計畫,亦無緊急應變措施。無辜受難國人只能義憤填膺問:我的國家哪裡去了。

外交部不但至今未安排撤僑專機,卻要求台商在台親屬切結會還錢,才准許搭班機回台。行政院緊急成立的因應小組,說「將」協調各部會提供必要援助,疏遠冷漠的官腔官調,在在讓人失望。至於台灣人貼紙的點子,認為可以區隔台灣工廠與大陸工廠,保護台商安全,不但對暴動現場狀況與暴民心理完全不了解,更是政治白癡。

這次越南暴動,數萬台商面臨著財產損失與生命威脅,情節非常嚴重。以越南威權的體制,背後顯有當局的默許,我國政府當然必須義正詞嚴堅持追究,嚇阻暴動再度重演,也必須全力替受害同胞討回公道彌補損失。唯有如此,才算真正善盡保護國民之職責。

由外交部輕率的表現,我們非常懷疑政府對越南排華事件所顯示的南海地緣戰略情勢惡化,是否有足夠的認知與準備。南海地緣戰略不但與台灣和美國及中國大陸的戰略平衡有關,更涉及太平島的防衛問題,總統府與國安會須有所認知與因應。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