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主牌遭獨佔 大房姪告贏法官叔

版主: 台灣之聲

神主牌遭獨佔 大房姪告贏法官叔

文章老實人 » 週六 5月 17, 2014 11:03 am

神主牌遭獨佔 大房姪告贏法官叔
2014-05-17 自由時報
〔記者項程鎮、劉婉君、孟慶慈、葛祐豪/綜合報導〕前高雄少年法院院長郭君勳被同姓族侄郭銘泉控告,長期霸占祖先神主牌不還,最高法院認定,神主牌位是所有後代子孫共有,判決郭君勳敗訴確定,須交出牌位,再由各房子孫協議如何供奉,全案定讞。

「贏是應該的,祖先有眼光!」86歲郭銘泉依輩分要叫郭君勳「叔叔」,郭銘泉得知勝訴,直說:「開心得晚上睡覺都會笑!」郭君勳昨天下午不在家,無法得知其回應。

判決指出,郭家三世祖郭德蔭生於乾隆年間、卒於道光年間,他的牌位在日治時期,供奉在台南州曾文郡麻豆街的祖廳內,由所有子孫一起奉祀,後因祖廳年久失修倒塌,子孫輪流請神主牌回家祭拜。

大房子孫郭銘泉主張,祖先們原有約定,由各房裔孫每年依房序,輪值奉請神主牌位到家中,輪值期滿後,再通知下一輪值子孫請回祭祀,不料多年前,三房裔孫輪值期滿後,不知四房聯絡方式,誤通知五房郭君勳請回,但郭長期霸占牌位,輪值期滿也不交出,他取得其他37名子孫同意、授權,提請「返還神主牌位」訴訟。

郭君勳辯稱,他在99年間迎回神主牌位,前手並沒有告知僅能祭祀一年,如大房主張依房序輪值屬實,為何三房直接通知他奉祀?顯見並無所謂輪值慣例,郭家全體裔孫已申請設立祭祀公業,神主牌位的祭祀應等設立後再決定。

最高法院認為,大房雖不能證明有輪值祭祀慣例,但郭君勳沒有經過各房子孫過半數同意,不能獨占神主牌位,判決牌位需由各房子孫決定如何供奉。

對於獲得勝訴,郭銘泉開心表示,祭拜祖先是子孫的責任,多年前大房下其中一支的子孫生病,向神明祈求健康,才知道祖先不高興,因為神主牌位沒有人拜。

郭銘泉說,接下來會召開派下會議,整建祖祠,未來希望可以將神主牌供奉在祖祠內,所有子孫都可以一起祭拜。
老實人
 
文章: 4450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11:40 pm
來自: USA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