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重建是蔡媽媽權利(蕭逸民

版主: 台灣之聲

現場重建是蔡媽媽權利(蕭逸民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5月 15, 2014 8:13 am

現場重建是蔡媽媽權利(蕭逸民)
2014年05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今年母親節,有一位母親在國防部前展開無限期絕食。她,就是空軍中士蔡學良的媽媽,蔡學良於2008年5月9日死於靶場,軍方迅速作出自殺的結論,但諸多的疑點讓蔡媽媽無法接受,多年來四處奔走,希望以實彈模擬射擊,進行案件現場重建。
在射擊訓練中死亡,可能是自殺,可能是他殺,也可能是意外。對軍方而言,自殺是最有利最不麻煩的選項;自殺外的選項,軍方都要檢討疏失,追究責任。即使蔡學良是自殺,為什麼要選擇連隊射擊訓練時、在眾目睽睽之下?他自殺前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是不是要以死明志?還是要抗議部隊弊端?都是應該調查清楚的事情。更遑論如果是意外或他殺,都得調查清楚不可!

還原真相解答疑問
這些問題,透過「犯罪現場重建」或許可以解答。這是相對成熟的鑑識方法,國內外也常被使用。台灣最知名的案例,就是李昌鈺博士受法院囑託進行犯罪現場重建,研判蘇建和案極可能係一人所為,證明被告三人的清白。
蔡學良案至今才六年,連隊官士兵名單仍在,找到所有當天在場人士,並不困難。據知靶場仍保持舊觀,利用現場蒐證照片、錄影帶、法醫相驗解剖報告,多少能重建事發現場原貌;再延請有經驗、具公信力的鑑識專家,相信能相當程度地還原真相,解答蔡媽媽心中的疑問。
蔡媽媽自己很想進行現場重建,但依據現行法制,除非官方囑託進行,否則不具證據能力。蔡媽媽努力多年,就是找不到有權機關願意進行現場重建鑑定。去年洪仲丘案引發25萬白衫軍凱道怒吼,為回應民怨,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宣布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受理軍中過去可疑死亡之案件,並重啟調查。蔡媽媽燃起一絲希望,期待行政院所組成的委員會,能有豐沛的行政資源,進行實質調查。時至今日,委員會一事無成,召集人羅瑩雪早已高升法務部長,這種不負責又無誠意的態度,逼得蔡媽媽不得不以絕食來抗爭。

有調查死因的權利
死者家屬有聲請調查死因的權利,蔡媽媽卑微地要求她身為母親的權利。人民對政府的不信賴,來自政府的無所作為,呼籲江宜樺院長應盡速回應蔡媽媽,以行動贏回人民的信賴,千萬別讓情勢再惡化下去。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秘書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