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化監院 馬英九保皇、反動的監委正藍名單

版主: 台灣之聲

弱化監院 馬英九保皇、反動的監委正藍名單

文章台灣之聲 » 週四 5月 08, 2014 8:42 pm

弱化監院 馬英九保皇、反動的監委正藍名單

蔡慧貞 2014年05月08日 風傳媒

總統府8日公布下屆監委被提名人名單,審視這29人組成中,總統馬英九顯然已為卸任後穩當下莊、避免清算做好準備,不僅清一色的藍營成員,甚至向深藍靠攏,馬家軍、行政團隊成員充斥,下屆監察委員恐難獨立於政黨之外,更遑論不畏強權糾彈當道了, 監察權嚴重弱化的困境,已可預見。

審視總統馬英九提名下屆監委的標準,顯然「人和」成了人選圈選的重要條件。依過去往例,監院秘書長或副秘書長多可獲總統提名為下屆監委,但現任監院秘書長陳豐義及副秘書長許海泉因負責不當銷毀監院卷證案遭到調查,陳豐義還因此遭到彈劾,甚至檢調也已介入偵辦,而陳豐義更不惜槓上調查監委李復甸、馬以工,檢舉至監院紀律委員會,結果引發爭議的4人,不論對錯均未獲提名。

當然,在任內不斷引發爭議的監察院長王建煊更是令總統頭痛的頭號人物,因此凡是由王力薦,或是被貼上鮮明王系人馬者, 因爭議多,一律不連任。但另一方面,堅持司法人權、不惜為死刑犯、冤獄案提非常上訴,調查案件成績亮眼者,有能重振御史大夫風範,但也因引發社會討論的,同樣不為當權者所喜。

總統馬英九在學運、廢核等議題上連連受挫,無論是國家運作,還是貫徹黨意上,均面臨領導危機,這份監委提名名單正反映出總統意欲鞏固領導中心的企圖。

馬政府為免卸任後,8年執政成績遭到清算,整份監委提名名單保皇意味濃厚,令馬政府頭痛的監委們都將卸任。監委馬以工、林鉅琅、李復甸等監委們從「一品苑案」到新店機廠「美河市案」緊追不捨,因此案遭追究的台北市府官員跨前後任台北市長馬英九、郝龍斌, 這2案都被監委要求需追討建商的不當利得,在美河市案中,監委們甚至還要追查去年底北市府已將徵收土地悄悄分割給購屋者的責任,甚至不惜再動用質問權、彈劾權, 如今這樁令馬英九、郝龍斌市府團隊難堪的美河市聯合開發案,終於要隨著調查監委們的卸任鬆了一口氣。
儘管監委行使監察權應獨立於政黨之外,但過去在監委組成中多少可看到藍、綠、橘、黃等政黨平衡的考量,但在此次總統提名中,完全看不到帶有民進黨、親民黨色彩成員,亦無本屆監委組成中可見的蕭系、連系成員,有的只是清一色的藍營馬系成員、國民黨智庫學者,甚至往深藍靠攏,其中連任監委李炳南及新提名監委仉桂美,正是具有新黨背景而獲青睞者。

此外,這份名單更帶有濃濃的圍事味道。國策顧問范良銹以其工程背景出線,但其實他正是標準的馬家軍,從台北市捷運局長、副秘書長、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深獲馬英九一路栽培;另監委提名人江綺雯曾任吳敦義任高雄市長時代的研考會主委、社會局長及郝團隊的台北市社會局長,與國民黨高層淵源深;還有現任台北市府副秘書長的薛春明、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陳慶財等,均被外界視為保皇黨成員。

又馬總統始終堅持前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向總統報告王柯關說並無洩密問題,不僅自動調查黃世銘案的洪德旋、吳豐山二人中箭落馬,在彈劾審查會中發言態度清楚明顯主張應彈劾黃世銘者,因和總統立場相左而無一倖存,全數未獲總統提名;反倒是在審查會中始終堅定挺黃,反對黃世銘彈劾者,則獲得了留任的機會,也因此這份監委被提名人名單,被外界譏諷,總統頗有論功行賞意味。

全文網址: 弱化監院 馬英九保皇、反動的監委正藍名單 | 政治 | 新聞 | 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 ... z317wtFRAO
Powered By StormMediaGroup.com
台灣之聲
 
文章: 958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2, 2007 3:0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