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特偵舞台的檢察總長

版主: 台灣之聲

失去特偵舞台的檢察總長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5月 03, 2014 7:27 am

聯合筆記/失去特偵舞台的檢察總長

【聯合報╱王文玲】
2014.05.03 03:33 am

新任檢察總長顏大和將於五月八日上任。就在距最高檢察署不遠,通往總統府的馬路上,拒馬盤據多時,向顏展示他就任後的執法難題。

顏大和的人事案,幾乎淹沒在太陽花學運、反核四等社會運動風潮裡。當朝野立委合力將特偵組逼離最高檢,擬改隸高檢署,就對總長職位興趣缺缺,審查輕鬆,民進黨也以缺席代替投反對票,讓顏大和成為第一位獲得全數同意票的總長。

顏看起來政通人和,失去特偵舞台的他,面臨的卻是嚴酷重振法秩序、檢察威信、協助人事世代交替的時刻。

近月以來,從占領國會衍生的公民不服從界限,「路過」與集會遊行法的適用,執法機關一直欠缺通盤論述,標準不一,檢察界都生歧見,論辯如何從憲法高度拉起執法線。

執法的信度,不只展現「我是執法者」的姿態,還要能於個案中充分論理,釐清公民不服從的分際,對外釋疑,並作為接續執法的依據。總長可以群集檢察的集體智慧,督導北檢儘速辦好學生占領國會的案子,正面迎戰學生及律師的「無罪」主張。

失去特偵舞台的顏大和,更要帶領檢察官以實力告訴社會,檢察官沒有被政治力打倒。

特偵組初始設在最高檢,是欲特偵組辦案出政治汙泥而不染,然而首任總長陳聰明因交往複雜,次任總長黃世銘因過急向總統報告個案,均身陷汙泥提早下台,特偵組差點被朝野立委「去之而後快」。

其實檢察官有主動偵查大刀,特偵組設在那裡都一樣。政治力如影隨形,去之不易,檢察官需要的是自覺,總長更是標竿人物,標語式照本宣科「不畏政治、依法辦案」沒人當真,實際作為才成保證。

可惜的是,檢察體系猶不覺自身的信任危機,黃世銘下台前的檢察人事派別爭鬥最近又熱鬧上演。北檢檢察長突拋辭呈,閒言閒語在空中飛揚。人事調整,誰是誰的人馬似乎比能力經驗更受討論。檢察門外的世界已在世代交替,檢察官無視大局,還在關門搞圈圈?

顏大和雖無人事權,身為總長,仍可居間調和鼎鼐,協助打破派別僵局,催化出檢察機關人事新思維。無論是程序正義、辦案品質,抗拒關說,都需要優質的機關首長來領導。失去特偵舞台的檢察總長,要做的事還很多。

【2014/05/03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51482. ... z30bUwreu2
Power By udn.com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