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緬懷329 維護民主資產

版主: 台灣之聲

社論-緬懷329 維護民主資產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3月 29, 2014 8:36 am

社論-緬懷329 維護民主資產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4年03月29日


從318開始占領立法院的「反服貿」行動,到今天329「青年節」,已將近兩個禮拜了;中間經歷了進攻行政院的激越,也經歷了無言抗爭的冷靜,相信不只是學運參與者,整個社會在此過程中都有所學習和成長。這是台灣民主歷程中重要的一課。

學運期間,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與學生代表會了面,表達關懷;立院朝野兩黨為解決議事停擺問題,屢屢協商;馬英九總統也釋出盼能與學生代表會面的善意;更不要說,連日來,各家媒體成篇累牘持續地報導,這次學運的訴求可謂社會大眾盡皆知曉。318學運帶動大家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關心,並且也有愈來愈多人願意就此做更多的了解,可以說,學運最重要的功能與任務已經達到了。學運參與者、關心此議題的社會大眾、尤其是連日來為維護社會秩序而不眠不休加班工作的警察人員,大家都辛苦了!

然而,政府的運作究竟不是學生臉書集結揪團般的簡單,政策的制訂也有一定的流程,不能也不該因為一時激情而草率為之;懷抱著熱情參加學運者想必總是出於一份良善之心,學運該怎樣進行,才能在對社會影響最小、代價最小的前提下有效進行,學運領導者中不乏經驗豐富之士,想必了然於心。青年人是國家的棟樑、知識份子是社會的良心,學運參與者兼具此兩種身分,更讓社會大眾對其言行、思維與實踐理念的態度與方式,有更高的期待。

百年前的辛亥革命乃是因為關心國事的青年人已窮盡了一切可以溝通、發言、改變上位者的手段後,才不得已走上革命一路。這批可說是當時中國最優秀、最頂尖的年輕人,其實都已想好了可能的命運與結果;他們不是去湊熱鬧、更不是去耍個人的英雄主義;雖然329的青年們做了最決絕、不可能回頭的決定,但卻並非莽撞之舉。在做決定之前,他們都曾深思熟慮,幾乎每位革命者都留下了臨終的文字。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李晚寫下了〈與家兄訣別書〉:「任事而怕死非丈夫也,余明知無濟,只在實行革命宗旨,決以生命為犧牲。」這一份一份化小愛為大愛的心志與勇氣,百年後讀來,仍扣人心弦、讓人動容不止。

儘管最後「黃花崗之役」並未成功,卻是喚醒社會人心的關鍵一役;國父孫中山先生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事略》一書寫的序言裡就說到,此役「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這就是329之役的價值與意義之所在。

329青年們處在庶民百姓幾乎沒有表達心聲的封閉年代,他們追求的是民主、自由與法治,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縱有一份愛國心腸、有激昂的情緒,卻仍極為重視並且尊重自己的學業,負責且認真地完成學業、盡自己做為一名知識份子的本份。318學運的青年們或許也相信自己所做的是一番救國救民的大作為,但是不同於329青年的是,我們的時代已經有太多機會與管道可以表達想法與理念,何須以各種極端的手段、以付上社會安定與人心平靜的代價,才能表達自己理念與想法呢?

在全球化浪潮下,年輕人對未來懷有深刻的不安、對社會正義有極高的期望,這些都能讓人理解;學運能夠集結這麼多人參與,想必正是因為很多人都有這份焦慮,年輕學子的心聲,執政者一定要有同理心,願意謙遜地傾聽、理解,並且提出實際的作為、甚至召開國是會議,讓朝野、社會各界有更寬闊深入的對話空間,尋求解決之道。

其實,正是為了給台灣的年輕世代創造更多的舞台與機會,台灣才一定要走出去,也才有簽訂包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的各項對外財經條約的必要;未來的世界競爭激烈,這是非常殘酷的現實,年輕人要為自己打造光明的前途,靠的不是在自家土地上吵鬧、抗爭,而是要有本事、有能耐可以跟全球人才一較高下。318學運明天要擴大為凱道遊行,當遊行結束後,也該是還給社會清靜、讓國會議事正常運作、法案付諸討論的開始了。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