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銘的法律 摻了政治雜念…

版主: 台灣之聲

黃世銘的法律 摻了政治雜念…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日 3月 23, 2014 8:27 am

黃世銘的法律 摻了政治雜念…

【聯合報╱高源流/資深媒體工作者(澎縣馬公)】
2014.03.23 03:57 am

讀了黃世銘辭職聲明,不勝唏噓。這裡頭,充滿黃世銘壯志未酬的感歎,郤看不出對整個事件的真正理解。

如果這位鐵漢,無法理解導致他被判刑的真正原因,還糾結在「關說者輕縱、揭弊者重懲」的情結,那他未來的日子,將因難以放下此事,而罣礙纏身。

社會絕大多數人,都相信黃世銘是好人,是好司法官,更相信他的剛正不阿、清廉自持、做事認真。大家也確信,黃世銘指揮特偵組,能把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關說醜聞揭發,必須具有非凡的擔當及勇氣。但是,黃世銘必須理解,導致他被判刑、辭職下台的原因,不是他剛正揭弊,而是他的法律確信摻雜了政治雜念。

黃世銘指揮的特偵組,在監聽立委柯建銘所涉全民電通等相關案件時,發現王金平為了柯建銘,涉嫌打電話向法務部長、高檢署檢察長關說的事證,能不懼權貴依法追究,就盡到他檢察總長職責。至於王金平要不要為這件事下台,那是王金平對政治道德的解釋了。

黃世銘辭職下台的真正問題,不在他打了老虎,而是打虎之時,見獵心喜,多做了一個他絕對不應該做的動作—向總統馬英九報告。也就因為他這一手畫蛇添足,讓他這場司法正義之舉,變成了令人難堪的法治敗筆。

事實上,法官在本案的判決中,有同樣的心證。法官認定黃世銘觸犯通訊監察法及洩密罪,主要是認定,我們的法律,把檢察總長不需立法院同意,進步到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其真義是要檢察總長能做到獨立偵查個案,不受總統及其他政治力干預。而黃世銘把偵查中個案向總統及行政院長報告,不但有違立法初意,而且也讓偵查作為,染上政治鬥爭色彩。

法官也在判決中,給了黃世銘一些溫暖。認為黃世銘在本案中,是基於處理關說司法事件,為捍衛司法獨立性不容政治勢力關說影響之動機,惟因疏忽未慮及程序規定,觸犯刑章,立意良善並非惡性重大,而給予易科罰金之輕刑。

追根究柢,這件事鬧到變成黃世銘所說的「關說者輕縱、揭弊者重懲」,其責任不在別人,而是黃世銘自己。

如今要黃世銘放下檢察總長職位容易,但是要怎麼放下心中那塊認知的石頭,可不容易。黃世銘加油了。

【2014/03/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