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評論-妖魔化及造神化

版主: 台灣之聲

媒體評論-妖魔化及造神化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3月 18, 2014 7:44 am

媒體評論-妖魔化及造神化
稍後再讀
中國時報 洛杉基 2014年03月18日 04:10
小字型中字型大字型

隨著藍綠陣營的長期對峙,台灣媒體的思想也逐漸走向極端化,對特定新聞人物,不是一窩蜂打落水狗,就是捧為不世出之才。

就拿最近被離職員工爆料的連鎖火鍋店老闆作為例子。一旦被某媒體發掘食品中有造假、暴利、過期情事,各媒體記者立刻蜂擁而至,各個化身為衛生稽查員、調查員、特偵組,深入追查其上下游廠商,非得將之妖魔化成為無恥無德商人,引起讀者共鳴,在網路上一起打落水狗不可。

小商人將本求利,進貨成本低廉,加工後利潤翻倍,這是他的本事。只要不用有毒、過期材料,實在不必要非把店家打趴、打垮不可。當這事件逐漸明朗、爆料者身分曝光後,我們發現背後有許多千絲萬縷的利益糾葛存在,只是藉由媒體的影響力,達到他們想要打擊當事人的目的。

其他如大埔事件、文林苑事件、洪仲丘事件,哪個不是因為媒體未能平衡報導而被有心人誤導利用、用來妖魔化他們想要打擊的對象?最後是大眾及媒體白忙一場,真相依然未明。唯一得利的,是那些想發洩不滿的、想出名的、預備參選的抬轎者,終於達到他們的目的;被利用的當事人,當人群散去、媒體關燈,還得自己孤單承受後果,用一輩子時間來沉澱及復原。

至於那些特定政黨要特別保護的政治人物,支持媒體就會設法張開保護傘,將不利於被保護人的負面新聞消音,然後大事報導光明面,捧為未來的政治明星。譬如綠媒力挺台南賴市長、高雄陳市長,他們的鐵路拆遷、環境汙染、色情業發達所造成的民怨,絲毫不會影響他們的滿意度;相反地,如果是發生在北部縣市,那可就不得了,足以證明這些縣市長無能、顢頇,以致民調吊車尾,沒有資格續任。

對於亟欲吹捧的泛藍泛綠政治明星,媒體也自動選邊站。有綠媒體猛捧謝系的人物,也有猛捧蔡系的人馬;藍媒體不是猛捧連派的候選人,就是將其說成一無是處、什麼都是該死的原罪。

蔡英文已經站出來,說她「不需要受到保護」。不知她老是話說一半的含意,是否不希望媒體過分保護她產生反效果?如果藍營候選人夠聰明,也要懂得如何避開藍綠媒體過分「關愛的眼神」, 才能明哲保身、逃過一劫。

(作者為專欄作家、科技業顧問)

關鍵字:政治明星
分享:
0
留言數 我要評比

下一則:熱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