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顏大和提名談馬總統用人哲學''''''社論-

版主: 台灣之聲

從顏大和提名談馬總統用人哲學''''''社論-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3月 15, 2014 7:03 am

社論-從顏大和提名談馬總統用人哲學稍後再讀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4年03月15日 04:10 小字型中字型大字型
馬政府用人向來是輿論批評的焦點,「在鏡子中選人」是批評之一,意思是馬用人傾向選擇跟他條件、風格接近的人,例如,高學歷、形象佳、外貌端正等等。「愛用博士」是第二類批評,這個批評跟第一類批評接近,但批評者更聚焦在博士們「不食人間煙火」、有濃厚的「知識傲慢」,缺乏實務與基層經驗,不知民瘼,不察民情,背離民心,引發民怨。

「小圈圈用人」是第三種批評,認為馬用人,只聽少數人甚至一兩人的推薦,無法海納百川,兼容並蓄,更忽略了派系平衡、照顧山頭,使得國民黨和馬政府的執政基礎卻來越薄弱,越來越動搖。「親痛仇快」是第四種批評,罵的是馬英九喜歡故做「全民總統」姿態,討好敵營,不是拔擢親綠人士,就是不願更動綠營在政務體系和國營事業中的明樁暗樁,如此一來,不但施政事事遭到掣肘,無法施展,更無法滿足藍營人士的「需求」。政治既然是權力與資源的分配,馬英九無法做到讓藍營與支持者雨露均霑,自然離心離德,乏人效忠。

這4種關於馬英九用人哲學的批評,其實有一個核心,就是「打天下的,竟不是坐天下的」,「做馬英九的敵人,比當馬英九的朋友好」。這是在台北政壇流傳、關於馬英九用人的兩句名言。馬英九在鏡子中、在博士群裡尋找的人才,未必是跟隨國民黨與馬英九長期打天下、拚選戰的伙伴與徒眾。馬英九用人哲學的結果,就是政壇怨聲載道、社會批評不斷。前兩句政壇名言進一步得出的結論,就是「馬英九沒有朋友」。

社會對馬英九用人哲學的批評未必公允,卻也符合事實,他的用人哲學確實是台灣政壇的異數。李登輝愛恨分明,更善於合縱連橫,不斷利用國家機器與資源,鞏固自己權力基礎,他結合國民黨本土派與綠營人馬,鬥垮非主流派,氣走新黨,毫不猶豫斬斷情同父子的宋楚瑜權力基礎,只為了安排心目中更適合的接班人選──連戰。

陳水扁以39%少數選票上台,接著又依靠真相至今未明的兩顆子彈事件獲得連任,民進黨在立法院始終是少數黨,他的執政基礎非常脆弱,但他凝聚政治幫派,拉攏人脈金脈的手法凶狠明快。為了擴大版圖,他可以動用國家機器,拔下民進黨提名的何嘉榮,進用從國民黨叛逃的陳明文,為了鞏固權力和籌集選舉與政治資金,他和親信不擇手段巧妙運用人事權,甚至介入金控、國營事業和媒體,謀取利益。

台灣3任民選總統,在鞏固與運用權力上,李登輝、陳水扁應該可說是成功的「典範」,馬英九卻絕對是失敗的案例。在馬英九聲勢看漲,如日中天的時候,挾人氣打贏打各場選舉,馬王黨魁之爭,「沒有朋友的馬英九」擊潰「沒有敵人的王金平」正是明證。但是,一旦馬英九神話褪色,「沒有朋友」的弊害就完全曝露,現在的馬英九,幾乎是人人喊打,卻無人挺身捍衛,比起陳水扁執政後期的窘態,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如今,鐵桿扁迷們還在力圖救扁出獄,馬家軍卻早已煙消雲散。

這次檢察總長顏大和的任命案,同樣在台北政壇引起紛紛議論。以顏大和曾經在特別費一案起訴馬英九,同時在馬英九一審獲判無罪後,又堅持繼續上訴的過往歷史來看,這次的人事任命案似乎有可能又成為「寧做馬英九敵人,不當馬英九朋友」的鮮明例證,藍營內部再起漣漪。

不過,府方對顏大和的任命案有一番解釋,從各種訊息也確實可以看出,顏大和辦案只問證據、不問藍綠、不畏權勢,應該是獲得馬英九提名的主要原因,府方也說,馬英九期許顏大和,若獲得立法院同意出任總長,能帶領檢察體系,秉持辦案「只問證據、不問層級、伸張公義」的一貫態度,積極肅貪除弊。

馬總統能夠不計私怨,為國舉才,府方也能如此明確宣示用人原則,我們應該給予肯定,更希望馬英九總統提名顏大和出任檢察總長能夠有更為深遠的用意,就是將用人唯才、用人唯德的精神灌入人事制度之中,成為後人依循的範例。

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他們用人從「權」從「謀」的結果,就是李登輝打造了國民黨黑金政權,也毀壞了國民黨的道德基礎,陳水扁則是浪擲了數十年黨外民主運動辛辛苦苦奠定的正當性基礎,讓民進黨深深的和「貪腐政權」畫上等號,至今難以徹底洗刷。從歷史角度來看,黑金與貪腐,是李登輝和陳水扁所揮之不去的歷史陰影,而馬英九如今的評價則彷彿是「用人不當、政治無能」,然而,難道這不是一種矯正李扁時代流弊,樹立制度典範的苦心孤詣,或馬總統個性造成的歷史偶然?
關鍵字:國民黨分享: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