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大和?檢察總長提名 府今公布

版主: 台灣之聲

顏大和?檢察總長提名 府今公布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3月 13, 2014 8:13 am

顏大和?檢察總長提名 府今公布

【聯合報╱記者劉峻谷、王文玲、蘇位榮/台北報導】
2014.03.13 03:10 am

府院近日將公布新任檢察總長提名人選,法務部也已研擬修法,將特偵組改設在高等檢察署。法務部長羅瑩雪說,未來的檢察總長還是維持「經立法院同意任命」比較好,因為這樣更具監督和節制特偵組的民意基礎。

總統府今天將公布下一屆檢察總長提名人選,仍以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顏大和呼聲最高;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環則被看好接任高檢署檢察長。顏、吳昨天都表示不知情;法務部相關首長也三緘其口。

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法務部長羅瑩雪,前天在立法院答詢立法委員質詢時表示,擬將特偵組從最高檢改設到高檢署。

羅瑩雪昨天指出,該部邀集學者、律師、檢察官和法官代表多次開會討論特偵組存廢,結論認為特偵組有存在的必要,但權力與辦案方式應受節制和監督,所以朝向將特偵組改設到高檢署的方向修正。

她說,將特偵組改設到高檢署,涉及修改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法務部正研擬草案向司法院提出修法建議,司法院會銜行政院後送立法院修法。

法務部認為,特偵組設在高檢署的優點是,檢察總長可以依指揮個案偵辦的指揮權,監督特偵組辦案和發動偵查的權力;特偵組不起訴的案件,原告還有向最高檢察署再議的救濟管道。

【2014/03/13 聯合報】 @ http://udn.com/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