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提名 司改會籲設審薦小組

版主: 台灣之聲

檢察總長提名 司改會籲設審薦小組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3月 06, 2014 8:58 am

014-3-6 字型: ∣發言∣列印∣轉寄
檢察總長提名 司改會籲設審薦小組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黃國昌(左起)、基金會董事長瞿海源、執行長高榮志,昨針對檢察總長提名作業召開記者會,呼籲成立總長提名審薦小組,避免名單保密、私相授受的可能。(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去年九月政爭中引發爭議的檢察總長黃世銘任期至四月十九日屆滿,總統府正進行提名新總長作業,民間司改會昨召開記者會,呼籲馬政府應公開總長推薦人選名單。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黃國昌質疑,「連監察委員和考試委員都有審薦小組,沒理由總長名單可以不透明」!

馬王政爭教訓 檢察總長提名必須慎重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指出,去年九月馬王政爭發生時,檢察總長、總統與國會議長演出一場荒謬鬧劇,讓政局不穩定,所以這次檢察總長提名過程,必須非常慎重。但目前提名程序不公開,整個過程是黑箱作業,也沒講清楚檢察總長的提名條件為何。

民間司改會要求總統立即公開各單位、團體推薦候選人名單、成立總長提名審薦小組,以及說明提名標準。

促馬公開名單 要求被提名人回答十問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指出,連監察委員提名都有審薦小組審查,檢察總長的權力比監委大得多,卻沒有成立審薦小組,「我們也希望總統和總長要保持距離,若名單保密,有私相授受的可能」,應受到公開檢視。

黃國昌說,目前高階官員涉較重的刑事案件,是交由特偵組管轄,該職權之發動又由檢察總長操縱,這個情況下,政治力得以介入檢察體系。去年九月政爭時,黃世銘針對國會議長、在野黨黨鞭可能涉及刑事或是行政不法,夜奔總統府報告。「我們希望所有檢察總長被提名人能公開承諾,未來絕對不會針對個案向總統或其他人報告內容」。

司改會也提出十個問題,要求檢察總長被提名人公開回答,其中包括是否願公開宣示謹守憲法分際,絕對不向總統報告司法個案?過去是否曾接到請託電話並依法登錄?是否贊成廢除特偵組?對檢察官之定罪率偏低,有何具體作為等。


分享: 推文到plurk推文到facebook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