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法官問案 5大令人詬病行為

文章發表於: 週五 2月 28, 2014 9:33 am
司法革命會
法官問案 5大令人詬病行為
2014年02月27日 蘋果日報
根據民間司改會統計,法官審案有5大行為,最為民眾詬病,分別是斥責罵人、開庭不耐煩、陪席法官睡覺、威脅認罪或要求撤回上訴、以及不調查證據。其中以法官開庭時斥責罵人最讓民眾受不了。
司改會彙整前年9月到去年8月間、總計1913份法庭觀察報告顯示,共有125件法庭觀察顯示法官開庭時大聲斥責罵人,內容包括「狗屎」、「裝傻」、「閉嘴」、「妳不要一直講廢話」等等惱人指數百分百,內容之「精采」,絲毫不輸港星周星馳主演的電影《九品芝麻官》。
也有法官不罵人,而是在聽完當事人當庭要求的內容後,一臉大便、不耐煩地回說:「我又不是神…」,又或者法官不喜歡當事人上訴,語氣斯文地威脅:「上訴後,罪刑可能更重,撤回上訴反而比較好。」而如果當事人認為案情未明,要求更多調查,也有法官「打槍」說:「你要的調查證據,最後也會是垃圾。」令人傻眼。

法官最被詬病的5大行為
第1名 斥責罵人      125 次,佔6.53%
第2名 開庭不耐煩     34 次,佔1.77%
第3名 陪席法官睡覺    16 次,佔0.83%
第4名 威脅認罪、撤回上訴 10 次,佔0.52%
第5名 不調查證據      4 次,佔0.2%
司改會執行委員林峯正表示,10幾年來透過派員進行法庭觀察等機制,司改會已彙整上年度法庭觀察結果,將呈請司法院改善,甚至考慮對嚴重的案例,移由法官評鑑委員會評鑑究責。
但司法院司法行政廳副廳長許紋華表示,尚未收到司改會法庭觀察相關資料,會主動了解並請相關法院調查回覆。(張欽/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