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死囚

版主: 台灣之聲

決死囚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2月 26, 2014 8:13 am

吳育昇逼宮 促春決45死囚
點名羅瑩雪「不執行就下台」
2014年02月26日

吳育昇要求法務部執行死刑,圖為去年死刑犯林金德執行槍決運送畫面。資料照片
【何哲欣、法庭中心╱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昨在立法院質詢說,近期三任法務部長,王清峰不願執行死刑,被他轟下台;曾勇夫槍決二十一人,目前尚待執行的死囚共五十二人,但現任部長羅瑩雪迄今未執行。吳說,扣除聲請非常上訴七人,餘四十五人都應立即執行,「秋決時間已過,現在到了春決時間,如果妳(指羅瑩雪)不執行,請追隨王清峰下台。」

7人聲請非常上訴
吳育昇問羅瑩雪,要執行死刑嗎?羅瑩雪說:「要!」但她解釋,仍需再過濾,確定無聲請非常上訴或再審,才能慎重執行。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說,依法律規定,死刑犯窮極一切救濟辦法,無任何疏漏後,就要執行,但從誰開始、何時執行,由羅做判斷。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死刑犯目前共五十二人,但其中仍有聲請大法官解釋、再審、非常上訴、請求赦免,或患心神喪失精神疾病等狀況,因人數一直變動,尚無法確認已無不執行死刑事由的人數,至於執行時間,法務部會依法斟酌、妥慎處理。
吳育昇說,死刑不執行,人心難平,他在地方上也一直聽到黑社會說,就算判死刑也不會執行,不用怕。他說,八成民意支持死刑,政府就要依法行政,不要理會國際人權組織或廢死聯盟的要求。

「恐有江國慶第二」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說,國際人權兩公約要保證死刑不會被誤用,嚴格限制死刑執行,吳育昇投贊成票通過公約,卻不清楚內容,且吳有看完五十二名死囚的卷宗嗎?萬一裡面有第二個江國慶呢?立委不要自以為全知全能。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說,生命權被剝奪無法恢復,死囚即使聲請非常上訴被駁,仍有請求赦免權利,吳育昇人權法治素養可再加強,若認為執行死刑是伸張正義,這是消費死刑犯。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