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提觀審制 被批「把人民當花瓶

版主: 台灣之聲

馬提觀審制 被批「把人民當花瓶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二 2月 25, 2014 8:45 am

2014-2-25 字型: ∣發言∣列印∣轉寄
馬提觀審制 被批「把人民當花瓶」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台灣陪審團協會」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開記者會指出,馬英九總統所提的人民觀審制根本是把人民當成花瓶,是不倫不類的「假司法改革」。

馬二十一日接見司法改革團體時表示,贊成司法院先推出人民觀審制,再逐步打造適合我國國情的參審制。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人民參與審判才是司法改革要走的路,也就是陪審團制度,全世界有五十二個主流國家採陪審制度。鄭痛批,觀審制只是把五位人民代表請進法院觀看審判過程,但還是法官作決定,人民沒有決定權。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說,司法院開始要推動觀審制是肇因於法官貪瀆案件,為解決恐龍法官問題,才宣稱觀審是司法民主化的象徵,但其實其決策過程一點也不民主,而且目前司法院只選定部分法院試行,重罪被告沒選擇權,這會造成重罪被告被當成試驗白老鼠。

中華法治協會理事長張靜則說,台灣司法至少有十二個問題,但觀審制度只能解決法官問案態度不佳、不準時開庭等兩個問題,唯有推行陪審制才能解決全部問題。張也說,觀審制會衍生其他問題,且對法官沒拘束力,法官要推翻觀審員決定可說是輕而易舉。

「司法時報」社長黃越宏表示,台灣司法問題在於刑事審判時,法官沒有做好整個審判案件的核心心證,陪審制就是希望把核心的心證交給人民。但觀審制度絕不會把核心心證交出來,還是由法官壟斷、自由心證。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