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變 總統遭罷免'''已繫獄2年半的季莫申科隨即重獲自由

版主: 台灣之聲

烏克蘭政變 總統遭罷免'''已繫獄2年半的季莫申科隨即重獲自由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日 2月 23, 2014 10:35 am

:roll: :roll: 烏克蘭政變 總統遭罷免
稍後再讀
中國時報 陳文和、王嘉源/綜合報導 2014年02月23日 04:10
小字型中字型大字型

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路透)
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路透)
 烏克蘭反政府陣營22日掌控首都基輔,據守在基輔的國會大樓外。(法新社)
 烏克蘭反政府陣營22日掌控首都基輔,據守在基輔的國會大樓外。(法新社)
 國會通過決議後,繫獄的前美女總理季莫申科重獲自由。(美聯社)
 國會通過決議後,繫獄的前美女總理季莫申科重獲自由。(美聯社)
烏克蘭政局大事紀
烏克蘭政局大事紀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22日傳出從首都基輔「落跑」,目前行蹤不明,反政府陣營隨即進駐掌控基輔核心地區,大批民眾圍占總統府與總統官邸。亞氏原本堅稱無意下台,還抨擊反對派「發動政變」。

5月25日提前總統大選

但烏克蘭國會稍晚已通過決議,罷免亞努科維奇,並定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烏克蘭軍方則發表聲明,表示不會介入當前政治衝突。亞努科維奇原本透過電台宣稱,他是烏克蘭合法民選的總統,他不會離開這個國家,也不會辭職。亞氏親信盟友赫曼女士稍早說,他目前人在東部的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當地是其勢力大本營。

烏克蘭情勢突然逆轉,亞氏的盟友國會議長芮巴克22日稱病請辭,而先前由總統支持者把持的國會,似乎一夕間倒向反政府陣營,且逐步接管烏國的領導權,由前總理季莫申科女士的盟友相繼接任國會議長及內政部長。

國會並通過加速釋放總統首要政敵季莫申科的動議案。已繫獄2年半的季莫申科隨即重獲自由。有「天然氣公主」之稱的季莫申科一直被烏克蘭反政府示威群眾奉為精神領袖,她當年被控涉嫌濫用職權而遭判刑入獄,而支持者與西方國家普遍認為,她是遭政敵以司法手段行政治迫害。

然而,已有東部地區地方議會議員公開質疑國會的權限。

也有親總統的國會議員在特別會議警告說,這是一場攸關國家認同與發展走向的紛爭,而國家正面臨分裂為二的風險。支持亞氏的俄羅斯也譴責烏國反對派的行動。

烏國西部民眾泰半主張拉近與歐盟的關係,主要說俄語的東部與南部人則多數傾向親近俄國。

烏國國會與首都獨立廣場上仍有大批反政府群眾聚集,一群戴頭盔、持護盾的示威民眾組成民兵自衛隊,在總統府前警戒,四周未見任何軍警人員。警方在21日全面撤離首都的中央政府特區。反對派隨後宣稱已通盤掌控基輔。

總統府、官邸人去樓空

原本戒備森嚴的總統府和總統官邸已經人去樓空,沒有警衛看守,BBC記者表示自己可以長驅直入總統府。自稱示威行動指揮官的克里夫迪克說,他們「將守護此地,直到新總統入主,亞努科維奇將永遠回不來」。

在基輔市郊的總統官邸外,也有許多溫和派示威民眾站崗守衛,阻擋較激進的抗爭群眾進入,以避免引發騷亂。

企圖搭機出亡 亞努科維奇行蹤不明

中國時報/張嘉浩即時報導

烏克蘭變天後,未獲得軍方支持的亞努科維奇總統22日棄守首都基輔避至烏國東部頓涅茨克州首府頓涅茨克市,而「法新社」報導,努科維奇在頓涅茨克機場停機坪已備妥一架商務噴射客機,準備出亡力挺他的俄羅斯,武裝隨扈傍晚還企圖以重金行賄出境證照查驗官員,要求放行,但遭拒絕。亞努科維奇一行隨即由兩輛裝甲車接走,行蹤不明。

稍早的消息稱,63歲的亞努科維奇藏身烏國第二大城東部哈爾科夫市,當地也是執政黨「地區黨」大本營。

關鍵字:烏克蘭、亞努科維奇、基輔
分享: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