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硬推觀審制 司改會轟假改革

版主: 台灣之聲

‧ 馬硬推觀審制 司改會轟假改革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六 2月 22, 2014 11:54 pm

馬見司改團體 力推觀審制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劉峻谷/台北報導】 2014.02.22 02:32 am


馬英九總統昨天與司法改革團體座談時表示,人民適當參與審判,可讓人民有機會貼近、瞭解司法,也讓法官更能體會民意,讓判決更為人民所接受,推動「觀審制」有其迫切性,是「打地基」的工作,期能穩健踏出人民參與審判的第一步。

馬總統強調,觀審制可謂完全沒有任何政治考量,是超越黨派的重大改革。目前社會各界對此仍存在不同看法,他呼籲國人理解政府推動觀審制的迫切性,並希望政黨不分朝野、通力合作,共同跨出司法改革的重要一步。

「透過人民親身參與審判,可加強對司法的信賴度」,馬總統說,人民參與審判的益處,一方面使民眾願意貼近司法、瞭解司法;另方面,也讓法官裁判更能體察民意,讓判決更可為人民所接受。去年司法院委託辦理的民意調查也顯示,有八成一的民眾認為在實施人民觀審後,有助於提升司法信賴度。

馬總統重申,對於司法獨立性的原則,絕不妥協,且「絕對不容許外力干預司法的獨立,這中間沒有任何的灰色地帶」。

司改會對人民觀審制有不同看法,發聲明稿指出,昨天座談會是馬總統為觀審制背書,無視觀審制是我國獨創,可能嚴重侵蝕「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精神,並指責司法院一面答應立院要研究觀審制、陪審制及參審制優劣,一面力推觀審制,玩兩面手法,將招募素人觀審員參加廿八日在士林地院舉行的觀審模擬法庭。

【2014/02/22 聯合報】@ http://udn.com/


馬硬推觀審制 司改會轟假改革

馬英九昨表示,推觀審制有迫切性。(中央社)


〔記者施曉光、楊國文/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在總統府與司法改革團體座談時表示,觀審制是人民參與審判的第一步,他認為推動觀審制度有其迫切性,透過人民親身參與審判過程,可以加強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更能接受司法判決結果,另一方面也對法官造成一些警惕。

批馬找司改團體背書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不客氣砲轟馬英九是找司改團體背書,硬推人民觀審制,「談改革根本是玩假的」。另對法官、檢察官評鑑制度,馬總統會中強調,改革要先求「有」、再求「好」,高榮志則指出,我國依法官法通過一個莫須有的評鑑制度,空有美名,但兩年過去了,效果卻是「不如人意」。

馬英九前天出席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時,遭立委廖正井嗆聲,民眾高度不信任司法,馬英九昨在座談會上特別強調,他上任後積極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心,絕不容許外力干預司法獨立,也沒有任何灰色地帶。

馬昨邀六個司改團體與司法院、法務部等機關就「人民觀審制度」及「法官評鑑制度」兩項議題舉行座談。他表示,制度剛開始實施時,需要摸索、磨合,觀審制應該先推出再力求完善,未來實施一個階段後,司法院要做檢討,法官評鑑制度推出時也是先求有、再求好,「法官法」實施已經快滿三年,司法院應該要參考民間意見,展現政府改革誠意。

馬英九指出,「觀審」顧名思義就是看,表意不表決,由法官做最後把關,人民只表示意見,法官要對人民的不同意見,提出回應與理由,因此,觀審制可以讓人民有機會貼近、了解司法,增加對司法的信賴度,同時也讓法官有所警惕,更能體會民意,讓判決為民眾接受。

司改會︰侵蝕人民參審精神

民間司改會昨晚發表兩項聲明,質疑馬總統顯然完全為司法院的政策背書,無視「觀審制」乃我國所獨創,可能嚴重侵蝕「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之精神。司改會憂心司法改革未果,反將付出極大之代價。

其次,司法院一方面答應國會的要求,推動「觀審制」、「陪審制」或「參審制」互為對照組的模擬法庭,作出實證研究,再行選擇適合我國國情的制度,但另一方面,卻又利用總統召開談話會之際,力推「觀審制」。司改會認為這是兩面手法,明顯有違對國會之承諾,亦不顧眾人的疑義與建議,充分顯現獨斷決策、一意孤行心態。

司改團體在座談會中也表達,除了現行能提出法官評鑑案外,更希望能參與法官評鑑,司法院回應表示,將朝修改法官評鑑實施辦法來進行,即在評鑑個案決議前,邀請提出評鑑的司改團體到場陳述意見,以這種方式讓司改團體參與評鑑。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