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刀闊斧,台灣脫胎換骨

版主: 台灣之聲

改革大刀闊斧,台灣脫胎換骨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5月 09, 2012 9:00 am

編.輯.室.報.告-公平正義的天空
2012-05-09 01:15 工商時報 【曾上才】
 4月30日,馬總統親自出席松山-金浦航線的開航儀式,這條航線之所以倍受矚目,除了是馬總統長期規劃的「東北亞黃金航圈」政績的最後一塊拼圖終於順利完成外,也是因為松山-金浦航權的分配,引發復興航空強烈抗議,也讓台灣航空政策長期獨厚兩大航空公司,從而造成不公平競爭,並損害廣大消費者權益的現狀,再次浮上台面被廣泛討論。這是台灣航空業轉型的最後機會,錯過這個關鍵時刻,未來十年將不會出現有像復興航空這樣關鍵性的第三家公司,可以讓開放天空政策一次到位,回歸自由競爭市場!

 無煙囪的「觀光產業」早已被世界先進各國視為21世紀的明星產業,馬總統也於4月26日召開的財經月報中,特別要求各部會應儘速透過法規鬆綁或增加誘因,加速落實黃金十年計畫,並強調觀光業必須妥善規劃,以求在四年內達到觀光客每年千萬人次的目標航空是台灣與世界連結之必要管道,觀光旅遊業將是帶動台灣經濟景氣復甦的主力,而航空業就是其中的重要指標產業。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預估,2014年前全球航空客運量將達到32億人次,其中有半數成長動能來自亞太區域。配合上亞洲各國在開放天空與發展觀光業的趨勢推動下,台灣的航空業更應該把握此波世界趨勢,開創新機、擴大市場!

 松山金浦航線的爭議關鍵,在於航權分配過程沒有公開與兼顧公平性,這也是復興航空最主要的訴求:航權是國家資源、社會共同利益,分配上應朝著國家利益、社會公益利益最大化來秉公處理!因此,航權分配必須要有公開過程,要合乎公平正義。

 今年開春,馬總統第一篇治國週記,以「改革大刀闊斧,台灣脫胎換骨」為主題,表示將拿出更大的魄力,推動更大的改革,讓民眾更能感受公平正義社會的存在。此次修法是台灣「開放天空」政策可一次到位最佳時機,政府也可藉此重申發展桃園航空城、用航空業帶動觀光產業的政策企圖心!

 距離民航局所提的,五月份舉行第二次公聽會日期即將到來,在第二次的公聽會中,如何能讓修法內容,達到公平、合理,朝著國家利益、社會公益最大化的方向進行修正,也考驗著主管機關智慧,並是國家航空政策的最大檢驗!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2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