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警拚績效 疑捏造祕密證人

版主: 台灣之聲

基層警拚績效 疑捏造祕密證人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五 5月 04, 2012 8:21 pm

基層警拚績效 疑捏造祕密證人
2012-05-04 01:51 中國時報 【曾百村、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祕密證人「攏係假」?警方為搜查毒品,都需先向檢方聲請搜索票或拘票;但檢方發現,部分派出所員警為求績效,疑在申請單裡代號「A1」的祕密證人欄目中造假,甚至一年到頭,都由特定人士擔任祕密證人,連不相關案件,竟都是同一人作證,不禁讓檢方懷疑「祕密證人」的可信度。

 一位警界人士指出,類似作法多發生在基層派出所,因為在各分局偵查隊,毒品列管人口眾多,根本不缺俗稱「抓耙子」的祕密證人;但派出所因有績效壓力,的確有這樣的「陋習」,以造假的「祕密證人」項目,向檢方聲請搜索票或拘票。

 他透露,基層派出所大多有轄區毒品人口清冊,也深入了解哪些人可能還持有、吸食毒品,卻獨缺「祕密證人」指控,而無法取證逮人,面對績效壓力下,即很可能會假造祕密證人。多年前曾有派出所所長因類似作法遭檢察官發現,被依偽造文書起訴而丟官,不過「陋習」並未改善太多。

 板橋地檢署表示,基層派出所請票時找人頭作證時有所聞,但也有些線民真的是「包打聽」,誰幹了甚麼吃喝嫖賭的壞事都很清楚。

 又指出,板檢過去曾查辦過不少類似員警冒用人頭當證人的案件;但要查證證人是否屬,其實也很簡單,因為申請書上都會有證人電話,一通電話就可以確認。之前曾有員警請票時,檢察官當場電話查證,證人卻完全狀況外,讓員警尷尬萬分,事後當然少不了徹查。

 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的偽造文書罪,刑度至少一年起跳。檢方表示,或許有時基層員警因為績效壓力,想出這種「偷吃步」的方法,但員警真的要想清楚,為拚績效背上這類罪名,真的不划算。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