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錯誤決策 比貪污更可怕

版主: 台灣之聲

馬錯誤決策 比貪污更可怕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5月 03, 2012 11:36 pm

2012-5-3
自由時報電子報
交大教授陳安斌:馬錯誤決策 比貪污更可怕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交通大學資管所教授陳安斌昨在記者會上批評馬政府的證所稅復徵、油電雙漲政策,是背離民意做法,他說,馬政府請學者依嚴謹的學術邏輯做出推演,但答案是錯的,因未重視市場需求,導致社會混亂,這是給學者警惕,不要閉門造車,應傾聽民意。

他也痛批,電價分三階段調漲,等於是剝人民三次皮,「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

擔任交大金融投資決策中心執行長的陳安斌,長期對台灣投資環境有研究,也在資管所結合資訊與實務開課,馬政府兩個多月來荒腔走板的行徑,讓他看不下去,忍不住痛批油電雙漲及證所稅復徵,讓台灣瞬間損失兩兆台幣,損失慘重,通膨壓力鍋已爆開,現在電價還要連爆三次,看不懂馬政府的財經幕僚與團隊怎能如此背離民意?

陳安斌表示,馬英九請專家學者進行嚴謹的學術研究與評估,但做出的結論與答案是錯的,因為忽略了市場的需求與反應,也未將民意及民生現況列入,導致民怨沸騰,物價通膨,這些都顯示馬英九的用人不當,印證「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如今電價分三階段調漲,等於是剝人民三次皮。

陳安斌說,馬英九對民意的反應不夠積極,應傾聽民意,不要用學者的傲慢來愚弄人民。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馬英九耍猴戲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四 5月 03, 2012 11:39 pm

自由評論2012-5-3
自由時報

政策錯誤全民受罰

馬英九總統這個月二十日就要就職連任了,過去這四年,馬政府究竟完成了什麼政績?是該到打成績的時刻。依據馬英九的自我評量,政治上,開創六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兩岸和平,經濟上,與中國達成ECFA的簽署,應該是他最得意的兩件大事,但是第一任即將屆滿前夕,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公布,今年全年經濟成長預測下修為三‧三%,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則上修至一‧九四%,但不敢肯定不會破二%。這段官方說法,對照於馬蕭配二○○八年胸脯捶到黑青的諸多願景保證,看來對某些人來說,政治果真只是高明的騙術而已。

所謂六十年來最好,當然是自認比兩蔣、李登輝、陳水扁更行,是台灣一甲子以來的第一人。在馬總統第二任即將開展之際,相信絕大多數民眾都期望台灣真能向前行,而不希望國政陷入惡性重複甚至是惡性循環,既然如此,我們不妨從幾個攸關人民福祉的指標來客觀地做比較,看看馬英九的第一任到底都為大家做了那些事,這些事是好事或壞事?

首先看看歷年的失業率,蔣經國對中國實施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政策,他於一九七八到一九八八年當總統的十年間,失業率全數控制在三%以下,最高的是一九八五年的二‧九一%,大家都知道當年的時空背景是石油危機造成國際不景氣所導致的衝擊;李登輝則採戒急用忍政策,他由一九八八到二○○○年執政十二年,歷年失業率除了一九九九年到達二‧九二%,其他全數都在一、二%左右;陳水扁由二○○○年到二○○八年主政八年,前六年對中國的經貿採取「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失業率開始上升,最高是二○○二年的五‧一七%,其他每年都破四,到了二○○六年發現台灣不能過度依賴中國,扁政府改採「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失業率果然開始下降,二○○七年降到三‧九一%。

那麼馬英九呢?二○○八年五月上台後,為了「拯救」失落的二十年,結束「鎖國害台」,他開始政策性主導全面對中開放,台灣的失業率二○○九年五‧八五%,創下歷史紀錄,二○一○年五‧二一%,這是史上第二高,二○一一年四‧三九%,今年一至三月平均四‧二○%,四年都高於陳水扁交棒給他時的數字。從「創造」失業率的角度,馬英九確實是「第一人」,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都被他打敗了,不過這是人民的痛苦指數,不是幸福指數。馬英九曾是蔣經國的英文秘書,在馬的邏輯下,蔣經國的「三不」絕對是鎖國中的鎖國,而蔣經國說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馬英九這四年不但把人民需要就業這件生存的大事,搞到這款地步,政府舉債增額更是前所未有,真不知他每年去謁陵是在炫耀或是去懺悔?

現代國家的施政以人為本,人才是主體,不光在追求GDP的成長,環繞著人的問題,除了就業,就是所得,這點馬英九也創了紀錄,就是我國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只有三萬四千多,回到十四年前的水準,導致國內培訓的優質人才,由於薪資過低因此容易流失,最近還被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公開引為星國的「殷鑑」,真是讓台灣又丟臉、又沉痛。

台灣確實是走上了惡性循環的泥濘之途,而不是馬英九所稱的康莊大道。為什麼會如此?其實很簡單就是要素價格均等化原理。台灣的經濟發展若不尋求與先進國家加強連結、降低貿易成本,一味貪圖中國的較低成本與市場,因而減緩自身技術的升級,當兩個國家技術相當時,台灣的工資水準當然逐漸被中國的低工資往下拉,而企業為了接近市場因而產業外移,造成台灣的失業率,並且帶動台灣的人才、技術、資金三大生產要素前進中國,於是技術與工資又跟著上不去。這些年,大家一直在討論為什麼南韓能、台灣不能?問題就出在只連結中國,未連結世界,於是反而被邊陲化。

未來四年,台灣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數字會說話,馬英九的政策不是「對人民有利」,而是對少數赴中投資的資本家有利,所有留在這塊土地上打拚的人,卻全都成了政策變相懲罰的對象。得民心者昌,失民心者亡!為政者戒之,慎之!

-------------------------------------------------------------------------------------
自由時報-
自由評論2012-5-3

馬英九耍猴戲!

電價從「一次漲足」,改為八成分二段各漲四成,二成看台電改革成效再漲,目標仍是「漲足」,馬英九的賤招,不就是玩「朝三暮四」改「朝四暮三」的老把戲,把人民當猴子耍嗎?

馬一意孤行,決定油電雙暴漲,油價先大漲、電價五月十五日原要一次漲足,民意反彈雷聲大作,五二○馬換屆就職當天,人民要對馬「五雷轟頂」,馬才急忙改為分段、五二○之後再漲,根本就是為自己緩解政治壓力,快閃躲避民意雷擊而已。

馬英九念念有詞的就是,台電不能再虧損,電價一定要漲,仍然稱漲價「合理」化,嘴巴上對漲價「過意不去」及「虧欠」,但完全沒有對政策錯誤,帶頭漲造成物價攀升,向人民認錯道歉,完全沒有苦民所苦!

這次大漲電價,是為彌補台電巨額虧損,無論是原來的「一次漲足」,或改為「四、四、二」分段漲價,馬英九思維都是以「庇台電」優先考量漲價政策,從未以「顧民生」優先為政策核心。

如果顧民生優先,此時電價根本不該漲,如果必須要漲,也應優先檢討改革台電,把經營不善、績效不佳、浪費圖利、錯誤投資、冗員充斥等,做全面體檢,痛下決心,革除積弊,再來談漲價。

但是,馬宣布的四四二方案,坐地先漲八成,向人民加抽八百億元,只留二成看台電改革績效決定,這完全是先海削一大票,再開張小支票,敷衍人民兩下。

何況電價漲八成之後,台電更不思改革,虧損黑洞將再擴大,但即使改革沒績效,依馬英九「今天不漲,明天漲更大」的邏輯,為了補大洞,未來兩成不但要漲,還會漲更大,重陷惡性循環。

馬英九耍猴戲卸責,人民豈能被馬當猴子耍?(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