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5年 最高法院開庭刑案

版主: 台灣之聲

相隔15年 最高法院開庭刑案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4月 25, 2012 10:53 am

相隔15年 最高法院開庭刑案
列印本頁 2012/04/25 09:35:00

最高法院25日上午公開審理柯居財等人被控偽證案,這是最高法院62年來第6次開刑事案件辯論庭。距離上次刑案開庭已15年。(中央社檔案照片)(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5日電)最高法院今天上午9時30分公開審理柯居財等人被控偽證案,這是最高法院62年來第6次開刑事案件辯論庭。距離上次開庭已7年,距離上次刑案開庭已15年。

過去最高法院是法律審,且採保密分案,案子一經公開辯論,審案的5位法官就曝光,所以很少開庭

前雲林水利會會長張輝元被控於民國96年間找柯居財等人幫參選立委的兒子張碩文賄選,還於檢方調查時,要柯居財等人擔起賄選責任。檢方認定柯居財在偵查時供詞反覆,依偽證罪起訴。最高法院這次開庭,控辯雙方將就柯居財等人作證時未具結,是否構成偽證等爭點辯論。

最高法院的民事庭第1次開庭是在67年4月間,是許冬霖等人與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林務局文山林區管理處的給付租金案;刑事庭第1次開庭則是在同年7月間的船長馮樹屏在公海殺人未遂案。

民事庭歷年來開庭15次,前一次是94年5月間的扁呂當選無效案;刑事庭歷年來共開庭5次最近一次是86年3月間的沙地幫老大李約伯殺警案。1010425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最高法院辯論庭 民眾旁聽踴躍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4月 25, 2012 5:06 pm

最高法院辯論庭 民眾旁聽踴躍
列印本頁 16:22:41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5日電)最高法院今天為柯居財等偽證案開言詞辯論庭,距前次為刑案開辯論庭,相隔15年,旁聽民眾比記者還多。庭審進行近2小時後,全案辯論終結,審判長諭知5月2日下午3時宣判。

最高法院今天公開審理柯居財等人被控偽證案,控辯雙方就柯居財等人作證時未具結,是否構成偽證,及檢方未即時偵訊是否違法等爭點辯論。

本案是緣於民國96年間,雲林農田水利會長張輝元被控替兒子前立委張碩文賄選案,衍生教唆柯居財等人頂替案情,柯等先向檢察官供出頂替情事,後又翻異前供,結果被依偽證罪判處7到10月不等徒刑。

今天開庭的合議庭由石木欽擔任審判長,洪兆隆擔任受命法官,陪席法官則是周煙平、洪佳濱及段景榕。最高檢察署檢察官由莊春山蒞庭,被告委任律師是王炳輝。

王炳輝主張,實踐法律告知是司法官的義務,柯居財等人在接受檢察官訊問前,檢察官未善盡告知可拒絕具結的義務,還被檢方施壓若不自白就收押並求刑,因此「延遲訊問」1小時多,不符合刑事訴訟法第93條不得有不必要遲延的規定。

莊春山則回應,檢察官已用「白話文」完整告知柯居財等人有可拒絕具結的義務,此外,若檢察官真如辯護律師所指,在訊問前施壓柯居財等人,也不可能延遲訊問達1小時多,應是錄音等設備或書記官技術上的問題導致延遲。

此外,莊春山說,這部分在事實審法院審理時,已確定具證據能力,因此認定柯居財等人上訴無理由,請求合議庭以程序駁回。況且,即時訊問是不確定的法律概念,也是訓示規定,並不影響本案判決,但若最高法院能因此作出決議,他會幫最高法院「按個讚」;石木欽則回應「感謝檢察官對最高法院的支持」。

全案開庭約1個多小時,早上不到9時就有民眾排隊領取旁聽證,除了記者席之外的旁聽座位幾乎坐滿。1010425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最高法院7年來首開庭 偽證案5/2宣判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4月 25, 2012 5:27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社會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最高法院7年來首開庭 偽證案5/2宣判 【12:04】

最高法院今天召開言詞辯論庭張輝元偽證案,大批民眾前往排隊旁聽。(記者王敏為攝)最高法院今天召開言詞辯論庭張輝元偽證案,這是7年來最高法院首次召開言詞辯論庭。(記者王敏為攝)〔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最高法院今天召開言詞辯論庭,審理前國民黨立委張碩文之父的張輝元樁腳柯居財等人涉嫌偽證案,這是最高法院7年來首度開庭,預定5月2日宣判。

 最高法院今就柯居財等人作證時未具結,是否構成偽證,及檢方未對柯即時訊問,拖了1小時又32分才進行偵訊錄音,是否合法等爭點辯論,到庭論告的檢察官莊春山認為偵訊合法,柯的律師王炳輝認為偵訊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偵訊違法。

 前雲林水利會會長張輝元被控於96年間,找樁腳柯居財等人幫參選立委的兒子張碩文賄選,檢方認定柯居財偵查時供詞反覆,依偽證罪起訴。

 最高法院63年來,連今天在內只開庭過21次,其中刑庭只開過6次庭,其餘為民事庭開庭;最高法院首度開庭為民事庭在67年4月28日,由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與民眾許冬霖因租金爭議開庭,刑事庭則在3個月後因馮樹屏殺人未遂案首度開庭,最近一次開庭是94年間的扁呂當選無效案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最高法院開庭辯論下周三宣判

文章白眉鷹王 » 週四 4月 26, 2012 9:45 am

最高法院開庭辯論下周三宣判

【聯合報╱記者王文玲/即時報導】 2012.04.25 10:50 pm


已經15年未開庭的最高法院刑事庭今天開庭,最高檢察署檢察官莊春山、律師王炳輝就柯居財等人被訴偽證案中,被告未受即時訊問而自白的法律爭議展開辯論,全案定於5月2日下午3時宣判。


【2012/04/25 聯合報】@ http://udn.com/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最高法院日前7年來首度開庭 今宣判

文章白眉鷹王 » 週三 5月 02, 2012 4:24 pm

自由電子報 > 即時新聞總覽 > 社會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最高法院日前7年來首度開庭 今宣判 【16:17】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最高法院廢除保密分案後,日前首度開庭,審理前國民黨立委張碩文之父的張輝元樁腳柯居財等人涉嫌偽證案,合議庭下午判決柯居財涉案部分,發回台南高分院更審,同案涉偽證罪的被告林端嘉和廖世孟,則各處7月和10月徒刑確定。

 本案主要爭點為,檢方為取得遭拘提、逮捕被告柯居財的自白,疑有不必要的延遲訊問,是否構成「不正方法取供」,導致自白不得納為證據﹔合議庭要求台南高分院對上述情形查清楚,如有不必要的延遲訊問,無證據能力。

 前雲林水利會會長張輝元被控於96年間,找樁腳柯居財等人幫參選立委的兒子張碩文賄選,檢方認定柯居財等人偵查時供詞反覆,依偽證罪起訴,張碩文因本案遭民進黨對手劉建國訴請當選無效成功,導致張喪失立委資格。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最高法院:檢方遲延訊問 自白不能當證據

文章白眉鷹王 » 週四 5月 03, 2012 5:29 pm

最高法院:檢方遲延訊問 自白不能當證據

【聯合報╱記者王文玲、蕭白雪/台北報導】 2012.05.03 03:09 am


十五年未開庭的最高法院刑事庭,上周三開庭辯論雲林水利會前會長張輝元樁腳「柯居財」等人偽證案,全案昨天宣判;判決指出,檢警拘捕被告到案,若為取得被告自白而遲延訊問,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自白不能當作證據。

柯居財被拘提到偵查庭,檢察官遲了一小時廿三分鐘才開始訊問;柯指控檢察官對他說,「不自白就收押,求刑七年以上」;最高法院質疑檢察官在這段「空白」時間究竟做了什麼?將柯的部分發回台南高分院更審,重新調查。

柯的同案被告林端嘉、廖世孟,因為沒有遲延訊問的爭議,上訴被駁回,林判刑七個月,廖判刑十個月確定。

判決指出,檢警拘捕被告到案,故意遲延訊問,利用被告心存畏懼、恐慌,不斷與之交談、探詢、引導或由多人輪番說服,取得被告已屈服的說詞才製作筆錄;此時被告處在恐懼、壓迫的環境,陳述並非出於自由的意志。

合議庭認為,這種偵查手段違反憲法保障的「實質正當法律程序」,所取得的被告自白不具證據能力。

判決並引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相關判例,及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三條立法體例指出,檢察官拘捕被告到案應「即時訊問」;訊問內容在釐清有無向法院聲請羈押的必要,而不是實施「積極偵查」。

但檢察官陳瑞仁重砲抨擊最高法院「荒腔走板到極點」,他說:「我對最高法院這種譁眾取寵,曲解美國判例的做法,深深不以為然。」

陳瑞仁認為最高法院把我國的檢察官與美國的治安法官混為一談,且推論檢察官進入偵查庭沒馬上作筆錄,後來作成的筆錄就可能是違法取供,等於創造「即時訊問」制度,讓檢察官幾乎不能有任何偵訊技巧,將影響案件偵辦。

陳指出,我國檢察官是偵查主體,本來就要積極偵查。以最高法院的見解,難道未來警方移送一名殺人嫌疑犯,檢察官是不是只能在偵查庭禮貌地問「你有沒有殺人?」嫌犯就算作鬼臉說「沒有」,檢察官就不能再問下去?


【2012/05/03 聯合報】@ http://udn.com/
白眉鷹王
 
文章: 794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21, 2009 3:50 pm
來自: Taiwan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2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