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批公平會 說要查物價 根本沒作為

版主: 台灣之聲

消基會批公平會 說要查物價 根本沒作為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4月 18, 2012 11:08 pm

..專訪/消基會批公平會 說要查物價 根本沒作為
Yahoo!奇摩 – 2012年4月18日 下午7:02.
...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18日接受Yahoo!奇摩專訪時表示,七大賣場設的抗漲專區有漏洞,她更痛批公平會,說要立案調查哄抬物價,根本沒有作為。蘇錦霞建議政府發動鄰里長協助調查附近地區商品價格,建立完整資料庫,讓業者不敢隨意亂漲價。

以下為蘇錦霞的專訪內容:

現在七大賣場都設立了抗漲或平價專區,這麼做確實可以讓消費者更了解哪些物品沒漲,但還是有漏洞存在。比如說,很多賣場放的東西不是民生物品,連液晶電視都擺在那裡。

而且,業者到底放了什麼東西在抗漲專區也無從得知,政府應該積極稽查。比如同樣20元的餅乾有許多品牌,但抗漲專區裡,業者可能只放其中一款,讓消費者以為其他品牌都比較貴。

鄰里長可協助調查物價

但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賣場。針對沒有大賣場或超商的偏遠地區,我認為政府可以設計一些處理物價的方式,例如請鄰里長去調查附近地區商品的價格。

消基會雖然有義工,但人數有限,無法進行大規模的調查。但鄰里長全國都有,可以請他們收集像米、油等日常生活物品價格,這麼一來,政府就有一個龐大的數據來告訴消費者,哪些商品漲或沒漲,並藉此遏止業者隨意抬高價格。因為這些東西不像中油、台電是獨占,多半有可替代性,資訊透明業者就不敢亂漲。

欺騙消費者的漲價 也要罰

除了從地方基層來調查,公平會也應該要更積極、更迅速發動調查,因為現在不做,等全部漲價起來的時候,就達不到那個嚇阻的效果。

公平會之前就說要立案調查是否有聯合壟斷、哄抬物價的情形,但根本就沒有查出任何結果。現在有很多情況是,原物料根本沒漲,業者卻欺騙消費者,說原物料漲了所以要漲價。如果積極稽查、處罰,尤其當罰鍰高於獲利時,業者就會小心了。業者要舉證漲價的原因,公平會要去調查,不是業者說了就算。目前看起來沒什麼抑制效果,因為他們都沒有在查。

消費者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合理的成本跟漲幅,因此要靠政府嚴格把關。但即便如此,建議消費者在這段時間還是改變自己的消費模式,有些東西盡可能找替代產品,如大部分東西都漲了,但某些蔬果沒漲,就可以自己下廚帶便當,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來因應。

■ 焦點人物Y!專訪
■ 歡迎到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說說你的看法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