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慶案 陳肇敏等人2度接受訊問

版主: 台灣之聲

江國慶案 陳肇敏等人2度接受訊問

文章司法革命會 » 週三 4月 11, 2012 7:35 pm

2012/4/1 | 友善列印| 寄給朋友|
江國慶案 陳肇敏等人2度接受訊問
2012年04月01日 01:07 中國時報
記者陳志賢/台北報導



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死案,檢方以追訴權時效完成,不起訴當時的空軍司令陳肇敏等人,引發各界議論。高檢署將江案發回北檢續查,北檢日前已二度訊問陳肇敏、柯仲慶等七名被告,正就其中的法律爭議進行深究,陳肇敏等人是否會遭起訴?近日將會揭曉。

據了解,陳肇敏在檢方二度訊問時,仍辯稱當年他不知江國慶遭刑求。陳肇敏七人供詞,與先前調查幾乎無異。

目前檢方正釐清陳肇敏等人是否構成濫權追訴致死罪、私行拘禁致死罪或殺人罪,若構成犯罪要件,檢方將因追訴權時效未消滅,重新追訴處罰,否則仍會以不起訴結案。但依法還須再送高檢署再議。

十六年前發生的空軍作戰司令部女童遭姦殺案,經檢方重啟調查後,證實江國慶遭冤殺。陳肇敏等九名與本案有關的軍官,檢方以罪嫌不足及時效完成,對九人不起訴。

事後,檢方依職權送高檢署再議,江國慶母親王彩蓮不服結果,認應追究陳肇敏等人刑責,也聲請再議。

高檢署在去年以檢方未審酌陳肇敏是否涉及濫權追訴致死罪、私行拘禁致死罪、以及是否構成殺人罪的不純正不作為犯,將本案發回續查,要北檢補強這些法律爭議後再結案。

九名被告中何祖耀、李植仁已死亡,江母未對兩人聲請再議,兩人不起訴確定,其餘陳肇敏七人均發回續查,檢方並一併查明前立委邱毅告發殺人罪部分。

檢察官日前陸續傳喚陳肇敏七人調查,至於曾以證人身分出庭的前空軍政戰部主任李天羽,檢方這次未再傳喚他作證。

據了解,全案關鍵在於陳肇敏當時對江實施禁閉處分,讓部屬取得不具任意性的自白,判處死刑並執行,陳肇敏是否「客觀上能預見」江遭執行槍決之結果,構成濫權追訴致死罪、私行拘禁致死罪?以及陳是否適用殺人罪不純正不作為犯規定?這些法律爭議將決定本案的結果。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Judicial Reform Foundation
會  址:104-56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0巷3號7樓
會務洽詢:02-2523-1178 傳真:02-2531-9373
案件申訴:02-2542-1958(週一~週五 14:00~17:30,來會須先電話預約)
劃撥帳號:19042635 戶名: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與我們連絡
司法革命會
 
文章: 4525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30, 2008 6:14 pm

回到 台灣之聲私(輸)法院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06 位訪客